国改基金首单花落中冶

  一年一度的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定于12日召开,在总结2016年改革成果的基础上,将部署2017改革计划。2017年省级地方两会近日拉开帷幕,国企改革无疑是会议焦点。在企业层面,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成立后投向A股上市公司的第一单“花落”中国中冶。

  业内人士指出,2017年是央企改革落地年,也是地方国企改革取得明显成效之年。国企改革将全面进入落实阶段,预计混合所有制改革、国资投资运营平台、兼并重组、资产证券化力度将不断加大。

  统筹推进重点突破

  中国企业研究院执行院长李锦表示,国资委召开的央企负责人会议将为今年国企改革定向、定调、定点、定盘。预计今年国企改革将主要聚焦五件大事,即混合所有制改革、以管资本为主的体制改革、供给侧改革、提质增效、加强党建。这五件大事将统筹推进,重点突破,尤其是混合所有制如何突破有望在此次会议上得到进一步明确。

  在重组和去产能方面,国资委副主任张喜武去年底在国资委召开的通气会上明确,未来央企重组将沿三条路径推进:瞄准培育世界一流企业、助力产业发展转型升级、发挥协同效应提升效率。今年央企数量将减少至两位数。要把化解过剩产能作为重要抓手,大力消除央企切肤之痛。在去产能上主动去、坚决去、去到位,用“去”为提高有效供给腾出空间,把加快“僵尸企业”市场出清作为“牛鼻子”。

  方正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任泽平表示,央企层面的国企改革推进速度较快。2013年底至今,在已公布混改方案或已实施混改的A股市场上市公司中,央企占比高达30%。在石油、民航、电力、电信等领域,央企的混改已有进展。当前央企层面的国企混改以兼并重组为核心,主要沿着四条路径展开:强强联合,横向重组;优势互补,纵向合并;集中资源,专业整合;内部整合,外部并购。

  “管资本”改革提速

  管资本方面的改革正在加速推进。中国中冶11日发布公告称,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股份有限公司认购公司非公开发行2476万股,锁定期12个月。这是该基金成立后首次投向A股上市公司。李锦指出,中国中冶获得的第一单具有牵引作用和象征意义,将引领更多社会资本参与国企改革。

  去年12月,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已完成对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港股IPO的基石投资,投资额为1亿美元,是仅次于中信集团的第二大基石投资者。

  中国诚通集团总裁、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董事长朱碧新此前表示,该基金将重点研究把基金用在调结构的项目上,希望80%的投资用于国有重点骨干企业结构调整。基金将支持央企的并购重组,重点支持在装备制造、电力、钢铁等领域的央企间进行强强联合;促进通信、电力等领域中央企业间的专业化重组整合;推动煤炭等领域的优势央企实施全产业链整合;支持优势中央企业为获取关键技术、战略资源等方面开展境内外并购。该基金采取股权投资、参投子基金和债权投资两种投资方式。

  业内人士指出,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已成为中央企业产业重组整合的纽带,引导中央企业通过强强联合重组、专业化整合、上下游业务协同等产业重组合作。此外,中国移动投资公司即中移资本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和中移投资控股有限责任公司近日在北京成立。投资公司将作为中国移动股权投资和资本运作的集中管理平台,通过资本运作促进业务发展。中交集团、五矿集团等多家央企正在紧锣密鼓编制国资投资试点内部方案。

  在地方层面尤其是上海,以上海国际集团、国盛集团为主搭建了国资流动平台。

  目前两家平台公司累计持有股权涉及资产总额约500亿元,通过纵向整合与横向联动,引入市值管理、ETF等金融工具盘活资本近400亿元。

  地方两会聚焦国企改革

  2017年省级地方两会正在陆续召开,目前已有河北、甘肃、宁夏、新疆召开省级两会,另有22个省级两会将在1月中旬密集召开。关于地方国资改革的部署成为地方两会关注焦点。

  甘肃省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将持续深化国企国资改革,完善国企国资改革配套制度体系,提高国有企业核心竞争力和资源配置效率。以混合所有制改革为突破口,分类分层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完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加快股权多元化步伐,强化国有资本引导产业发展的关键作用,努力形成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

  新疆、宁夏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将深化改革激发活力,以混合所有制改革为突破口,着力推进国企国资改革。

  兴业证券认为,根据国企改革实施进展以及高层近期对今年国企改革重点的定调,今年国企改革主题应继续重点关注三个方面:一是部分重要领域混合所有制改革,如并未进入第一批试点但混改已有动作的铁路总公司、国家电网等集团上市平台;二是央企兼并重组;三是存在改革预期且进展较快的地方国企。

(责任编辑:东营财经)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