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IPO将是今年重点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短短的46个字描述了股市发展的基调:今年要深化多层次资本市场改革,完善主板市场基础性制度,积极发展创业板、新三板,规范发展区域性股权市场。

  主板的基调是“完善”。尽管深交所也有主板,但主板的主战场在上交所。其实主板差异性也很大,工农中建商业银行、大型央企股属于主板,这很好理解,但在主板中还有许许多多小公司,其流通市值甚至小于创业板的比比皆是,即便是新上市公司中,上海也开始发行2000万股以下的小票,而这些公司的科技含量也不比创业板差,在上海发行也算主板,板与板之间的边界是模糊的,但面临的发展基调却是不一样的。今年,对属于主板的公司要“完善”,完善啥?基础性制度,这说明主板的基础性制度做得还不够好,那今年主板还有大行情吗?

  将创业板与新三板并列起来“积极发展”,在中国股市的历史上还是第一次。今年政策的阳光雨露要洒到创业板与新三板上了,本周的创业板有所走强,既有长期以来创业板超跌的原因,也有这个基调出台的原因。新三板转板是接下来改革的重头戏。据统计,目前新三板已有324家挂牌企业已正在实施IPO转板事项,占挂牌企业总数的3%,其中有86家企业已经向证监会申报了IPO上市材料并获受理,24家公司处于IPO审核反馈阶段,33家企业进入预先披露更新阶段,1家企业已经过会待发。这些数据表明转板已经启动,现在只是试试水、探探路,后面的大军多得是呢!千军万马涌向创业板,大家肯定将其当作利空,其实未必,只有在创业板蹦蹦跳跳的过程中才能完成“积极发展”,如果一下子趴下了,新股都发不出去了,那怎么“积极发展”呢?

  中小板咋定位?这也是值得琢磨的。今年的发展基调没提中小板,这应该不算疏忽吧,连各地的四板、五板也都给了个“规范发展区域性股权市场”,那中小板的归属何在?其实,中小板是变相的创业板。当年深交所IPO被打入冷宫,创业板的开设迟迟不被批准,2004年,深交所才搞了个中小板,5年之后创业板才登台亮相,但从股权结构、科技含量、市值大小……都没啥本质差异,不知中小板接下来定位如何?

  今年股市基调的核心还是要加大直接融资的力度,而IPO的重点还是以创业板为首的小公司,IPO是一条市场扩容的管道,新三板则是另一条管道。本周有个并不经意的消息值得关注,本周发审会审核了11家公司的IPO,结果是全部通过,这样节奏也是前所未有。

  市场发展的脉络已经清晰,从这个脉络中可以看出今年的市场热点在哪儿。当下市场用管理层的语言来说就是:风平浪静好行船,上证指数也就在3200点附近晃荡,市场最终往哪个方向突破,关键还是取决于大资金的动向,如果光是存量资金倒腾来倒腾去的,股市只有个股机会而没有全局性的大机会。

(责任编辑:东营财经)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