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房地产股年内表现惊人

  独立经济学家谢国忠、财经评论员牛刀以及著名经济学家郎咸平是看空楼市的代表人物。近日,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姜超也指出,房地产凛冬将至,在去杠杆的政策基调下,房贷增速将从历史高位大幅下滑,并导致地产销量和房价的下跌。

  与此相反的是,香港内房股却频频大涨。昨日,恒生地产建筑指数收盘上涨1.68%,年内涨幅已经高达17.51%,排名港股行业涨幅榜第二位。恒生中国内地地产指数年内更是大涨超26%。

  个股方面,昨日首创置业飙升超10%,中国恒大、合生创展、富力地产等6股大涨逾8%,花样年控股、宝龙地产、禹洲地产等10股涨超5%。内房股的年内表现更是惊人,雅居乐集团、中国海外宏洋集团、碧桂园等个股年内暴涨超50%,旭辉控股、融创中国、中国恒大、富力地产等个股大涨超40%。

  香港内房股飙升的三大原因

  香港内房股频频大涨,或许与以下三个原因有关:估值低业绩好、资金推动和行业政策支持。

  一是估值低业绩好。香港上市的内地房地产股票,普遍处于一个极度低估的状态,这也是万达商业要回归A股上市的重要原因。数据显示,在万达商业启动回归A股上市之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万达商业的动态市盈率仅6倍左右,远低于A股相关个股的估值水平。彼时的估值,也基本上是内房股尚未启动时主要内房蓝筹股估值水平。

  除了估值水平低,上市公司房企去年的业绩水平也好。以A股市场的上市房企为例,在已经公布年报的18家上市房企,有15家净利同比正增长;17公布快报的上市房企,16家净利同比正增长;64家公布预报的,有44家净利有望同比正增长。

  二是资金持续南下。估值低业绩好固然非常重要,但没有增量资金的推动,股价也难以支撑其大幅上扬。随着沪港通、深港通的开通,香港市场正在得到内地资金的持续支撑。截至昨日,港股通合计吸金接近420亿元。

  低估值的地产股或许正是资金净流入的主要目标,以融创中国为例,今年以来,在沪港通前十大活跃股明细数据中,融创中国合计净流入资金近5.8亿元(尚未计入没有达到披露水平的资金情况)。该股今年以来最高成交额8亿元,最低成交额仅为0.5亿元水平,日均成交额仅1.47亿元。

  三是政策面支持。在两会期间,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因城施策去库存。这意味着,目前房地产库存仍处于高峰的三四线城市楼市有望得到政策支持。事实上,内房股领涨的龙头品种,雅居乐、中国海外宏洋集团、碧桂园等,都是在三四线城市有巨大土地储备的上市房企。

  值得一提的是,香港内房股大涨已经开始传导到沪深股市。昨日,A股房地产股出现明显异动,整体涨幅超过1%。粤泰股份、保利地产、新城控股等6股上涨超过3%,南山控股、中天城投、凤凰股份等10多只股票涨幅超过2%。值得一提的是,龙头品种保利地产、首开股份、招商蛇口、荣盛发展等均呈现小碎步上涨态势。而从年内市场表现看,新城控股、嘉宝集团、绵石投资、新湖中宝、北辰实业等股票涨幅亦超过20%。

  内房股大涨意味着房价会上涨吗?

  通常来说,股价往往隐含着对未来的预期,股价上涨一般意味着对未来看好,反之对未来看衰。以房地产市场为例,地产股上涨,应包含对楼市未来的看好,反之,地产股下跌,应认为对未来楼市的看空。如果上述假设成立的话,内房股的暴涨,意味着市场看多未来楼市,房价下跌或将再度落空。

  不过,正如经济学家总是错误预测中国房价涨跌,房价涨跌与股价涨跌的关系也是罗生门不断。比如,曾经楼价高涨的2009年至2011年,地产股却深陷楼市调控政策、股价回调不断;再比如,2011年至2014年期间房价处于下跌区间,地产股却止跌企稳。因此,仅仅凭借内房股暴涨,就说房价要涨,逻辑支撑是不够的,正如此前股价大跌时房价并未大跌一样。

  近十余个交易日,大盘振幅收窄。自2月23日大盘触及近期高点3264点以来,上证指数持续在70点空间内上下波动。昨日大盘先抑后扬,盘中跌破3200点后获得支撑,尾市以光头阳线报收。中小板指昨日上涨1.34%,收报6808.17点,股指创3个月以来新高。震荡行情中,哪些小市值、低估值、业绩高增长的股票值得关注?

  证券时报·数据宝从市值、估值、涨幅、业绩四方面寻找潜力股,具体筛选条件为:A股流通市值小于50亿元;市盈率低于行业均值两成以上;2月23日以来持续交易并且跑输相应指数;2016年年报、业绩快报公布的净利润同比增幅大于30%,或业绩预告预增且增幅区间中值大于30%。统计结果7只股票入围。

   A股平均市盈率22倍

  近日大盘各核心指数分化走势持续上演。昨日中小板指涨幅1.34%,收盘站上6800点,创去年12月12日大盘暴跌以来新高。2月23日上证指数震荡调整以来,累计跌幅0.74%,同期中小板指与创业板指逆市走强,分别上涨2.7%和2.65%。

  各指数估值对比显示,目前深沪A股平均市盈率21.62倍,1月16日上证指数单针探底3044点时平均市盈率为19.96倍;创业板最新市盈率59.75倍,1月16日平均估值为53.44倍;中小板最新市盈率46.35倍,增幅超过一成。

  与1月16日大盘下探3044点时对比,各行业估值变化迥异。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仅采掘行业平均市盈率下降,其余27个行业市盈率均出现不同程度的增长。

  增幅榜显示,交通运输行业平均市盈率由19.16倍增至23倍,增幅达两成,排名居首;有色金属、综合两行业位列第二、第三;此外,休闲服务、家用电器等行业市盈率增幅均超过15%。

   7股“三低一高”

  根据市值、估值、涨幅、业绩四方面筛选的7只股票分布于6个申万一级行业。其中,有色金属包含2只;电子、房地产、化工、农林牧渔、医药生物均有1只股票入围。

  已公布年报的西藏珠峰,2016年净利润同比增长306.31%,最新市盈率30.08倍,远低于所属有色金属行业74.72倍的均值。股本规模看,目前股票流通股本1.58亿股,流通市值47.42亿元。2月23日以来,上证指数震荡下挫,微跌0.74%,西藏珠峰跌幅3.45%,跑输大盘。

  流通市值44.58亿元的聚飞光电,根据业绩快报公布,2016年公司继续加强技术平台建设、加大研发技术投入,产品销售及市场占有率均保持稳定增长,综合盈利能力持续得到加强。受此影响,2016年营业收入与净利润同比增幅均超过五成。2月23日以来,在创业板指涨幅2.65%背景下,聚飞光电逆市下挫2.74%。估值角度看,该股最新市盈率44.02倍,低于电子行业均值26%。

(责任编辑:东营财经)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