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企稳向好态势初步确立

  根据安排,国家统计局将在4月17日发布一季度经济数据。与去年同期不同的是,对中国经济增长信心更强了。分析人士预计,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继续延续去年四季度向好趋势,同比增长达6.8%,年内余下三季度增速将会逐步放缓至6.5%。

  多项指标暖风劲吹

  近期公布的多项经济指标均不同程度地反映出经济向好势头延续,多项制造业指标向好,实体经济回暖迹象明显。

  3月制造业PMI升至近3年最高,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也升至近3年的高点。

  “中国经济企稳向好的运行态势已经初步确立。”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说,当前国内外市场需求形势比较稳定,企业生产经营继续恢复,市场供求关系正在发生积极调整,工业品价格上涨压力有所下降。

  高频数据显示,3月份钢铁、焦化企业开工率提高,粗钢产量和电厂耗煤量环比增速保持稳定,华北、华东、东北地区水泥价格明显反弹。2月汽车销售数据已经明显回升,可以预计其对整体消费的冲击将逐步减弱。

  同时,挖掘机指数等非官方统计数据显现中国经济的积极势头,多项信心指数大幅上升。中国工程机械协会最新数据显示,1月,25家纳入统计的挖掘机企业累计销售挖掘机超过4500台,同比增长54%;2月,国内挖掘机销售总量为14530台,增长297.6%。

  瑞穗证券亚洲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称,在公路、桥梁、建筑等工程建设中,约60%的土方量是用挖掘机械完成的,亮丽的“挖掘机指数”是中国经济某一侧面的“温度计”,意味着经济复苏强于预期。

  工业回暖,是一季度中国经济运行中的一大亮点。尽管3月份数据尚未公布,但今年前两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大增31.5%,增速比上年12月份加快29.2个百分点,比上年全年加快23个百分点。此外,工业生产也在稳中有进,前两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3%,比上年同期加快0.9个百分点。

  华融证券伍戈表示,目前,工业生产较为旺盛,工业品价格处于高位,短期经济动能仍然较强。

  一季度GDP增速或达6.8%

  目前,市场对宏观经济短期向好、一季度经济实现开局良好达成共识。

  “一季度经济增长6.8%左右。”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祝宝良预计,从经济增长看,我国经济总体上仍延续2016年下半年以来“供给侧企稳,需求侧乏力”的特点,说明当前的经济企稳主要是企业增加库存的结果,一旦库存在今年上半年调整结束,经济将进入趋缓阶段。因此,经济稳定特别是工业企稳回升是阶段性、而不是趋势性的。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鉴于当前投资回升、贸易趋势性向好,各类相关数据较大面积走好,因此调高了一季度GDP预测至6.8%。

  “根据我们的测算,预计2017年一季度GDP同比增长6.8%,与2016年四季度持平。”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称。首先,2016年一季度GDP环比增速为1.3%,基数比较低;其次,一季度房地产投资和销售数据好于预期,导致固定资产投资数据好于预期;最后,受价格回暖影响,部分中上游行业工业生产数据出现了好转迹象。

  同时,多数国家级学术机构也对一季度经济增长持有乐观态度。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发布报告称,今年一季度中国经济将继续呈现企稳回升的态势,预计一季度GDP增长6.8%,上半年GDP增长6.7%左右,全年实现经济增长6.5%的目标“不成问题”。

  北京大学经济政策研究所课题组发布报告称,预计一季度GDP保持强劲增长,同比增长达6.8%,年内余下三季度增速将会逐步放缓至6.5%。全年经济增长有望达到6.6%左右。

  增长放缓压力依然存在

  尽管业内对中国经济稳中向好的趋势会延续表示认同,但也提醒道,影响经济运行的内外不确定因素依然较多,国内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依然较弱,投资回升可持续性面临考验。

  祝宝良指出,世界经济增长低迷态势仍在延续,“逆全球化”思潮和保护主义倾向抬头,美国政策走向变数较大;我国经济结构性失衡问题仍未得到有效化解,汽车、商品房两大消费热点有所减速。因此我国经济或从二季度起呈稳中趋缓态势。

  连平也指出,从未来趋势看,经济运行依然存在内外不确定因素。房地产市场降温可能对经济增长带来压力,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能否延续回升存疑,楼市转冷会逐渐影响到未来家具、家电、建材等消费。国际市场不确定性因素依然存在,下半年经济回暖能否持续向好尚待观察。

  “1-2月数据显示中国经济开门红,特别是在房地产调控政策持续的背景下,当下房地产并未拖累经济增长,三四线城市房产销售火爆,房地产开工反弹反而仍是增长的重要支持。”沈建光表示,展望未来,在海外美联储加息、国内抑制资产泡沫以及防范通胀的压力下,预计今年货币政策会保持偏紧态势,同时,表外影子银行监管也有所加强,去杠杆背景下,中国经济的强劲势头可以持续多久存在不确定性。

  伍戈表示,目前,工业生产较为旺盛,工业品价格处于高位,短期经济动能仍然较强。但是CPI处于较低水平,制造业投资增速走弱,固定资产投资资金来源增速出现超预期下降,因此未来终端需求的可持续性值得进一步观察。在房地产投资增速可能出现拐点的情况下,二季度经济增速可能不如一季度。预计财政政策继续稳健积极,货币政策将保持中性略偏紧的状态。

(责任编辑:东营财经)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