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融资批文发放现提速征兆

  近日,有关证监会新的审核动向的传闻在业内盛传,这些消息尽管没有获得证监会的证实,但一些投行人士认为,传闻并非空穴来风。实际上,从证监会的审核动态以及监管动向来看,证监会的监管思路已十分清晰,全力以赴去IPO库存,收紧严审并购重组、再融资。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今年以来证监会已下发了138家企业的IPO发行批文,按照目前的发行速度,大约1年的时间将完全消化库存。“并购重组和再融资的批文下发得非常缓慢,规模受限制,整体上就是为IPO的发行保驾护航。”上海一家私募合伙人认为。

  “这些改革从中长期来说是好事,脱虚入实。但短期来看,对二级市场的盈利模式和企业的生态环境都产生了非常深远的影响。”上述私募人士向记者表示。

  对于资本市场改革来说,2017年是极为重要的一年。A股大盘的稳定,才能给资本市场的改革创造有效的外部环境。为此,一些业内人士认为,大盘指数的小幅震荡也将是监管层所希望的。

   IPO清库存式发行

  IPO正在以去库存的方式全力以赴的发行。4月14日,证监会核准14家企业的IPO发行批文。4月份以来,证监会已下发了两批IPO发行批文,总计24家。3月份,证监会共计核准5批IPO的发行批文,总计50家。2月份核发数量为34家,1月份IPO核发数量24家。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今年以来的三个半月时间,证监会共计核发了138家企业的IPO发行批文。平均每月核发数量近40家,平均每周IPO核发数量近10家。

  而证监会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4月13日,证监会受理首发企业622家,其中,已过会38家,未过会584家。未过会企业中正常待审企业529家,中止审查企业55家。

  “财务核查会让一些IPO撤走,再加上报告过期等其他原因,一些拟IPO企业还是会撤走的。按照目前的核发速度,一年左右的时间,库存IPO将会消化完毕。”上海一家中型券商的高管表示。

  实际上,IPO的批文发放速度一度超出很多业内人士的预期。近日,有投行人士向记者透露,监管层希望IPO的发行速度将保持在每周10家的节奏。尽管该消息没有获得证监会的证实,但从今年以来的发行速度看,IPO发行速度确实保证了每周10家左右。

  “今年监管层的目标很明确,就是大量发IPO,全力以赴去库存,每周保证在双位数。”上述券商高管向记者表示。

  甚至有投行人士预计,未来IPO发行的周期将会进一步缩短,例如创业板可能突破一年的上市周期。而伴随IPO的大量发行,资本市场标的增多,一定程度上或也将抑制炒作。

  而这种全力去库存的方式似乎得到认可和支持。“企业可以上市,发行人高兴,投资人有钱可赚,各方都愿意。而且从目前来看,对二级市场也没有造成冲击。”一家券商投行高管表示。

  “新报的IPO项目库存在300家左右是一个相对合适的状态。到那个时候,再融资、并购重组可能会有所放松。但是最重要的还是要看监管层的思路。”上述券商高管向记者表示。

  并购重组全面放缓

  IPO快速发行但并未对二级市场产生冲击,在业内人士看来,原因在于有并购重组和再融资的保驾护航。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并购重组、再融资批文依然保持着缓慢的发行速度。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4月份以来,只有6家上市公司的并购重组获得了证监会核准发行的批复。此外,有两家上市公司的并购重组已在4月10日完成审结。

  数据显示,4月份共有8家上市公司完成了并购重组的审结,其中终止审查2家,不予核准1家,有条件通过两家,通过豁免审核通道的企业有两家,只有天药股份1家获无条件通过。

  3月份完成审结的只有12家,4家终止审查,1家不予核准,3家有条件通过。2月份和1月份分别有26家完成审结。

  根据证监会披露的上市公司并购重组行政许可信息,截至4月14日,在审排队的并购重组项目106家,其中7家申请人申请撤回申报材料,10家中止审查。本周将有三家企业的并购重组项目上会。

  实际上,监管层也明确表示对并购重组的关注。此前,证监会发言人就明确表示要“重点遏制忽悠式、跟风式和盲目跨界重组”。而证监会主席刘士余也表示过要打击忽悠式重组。4月17日,深交所发布的理事会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完善市场化并购重组和退出机制。

  监管层对特定行业的并购重组也十分审慎。上周,也有投行人士透露,影视、娱乐、文化类的并购重组和再融资项目将全部劝退。有券商高管认为一刀切的可能性不大。但是也有人士向记者表示,市场舆论混杂,一刀切也带有一定的客观原因。

  上述消息尚未得到证监会证实,但是这些行业的审核趋严成为共识。从批文的发放速度或可窥见一斑。以三七互娱为例,其并购重组项目在2月23日即有条件通过了并购重组审核,但至今仍未拿到批文。而同一天审核获通过的天药股份已在4月11日收到了证监会核准发行的批文。

  再融资方面亦是放缓的态势。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今年以来,通过发审委审核的再融资项目数量骤减。数据显示,截至4月18日,4月份只有11家再融资项目通过审核。3月份通过审核的数量为36家。

  不过,再融资的批文发放速度有所提高。数据显示,4月份已有19家再融资项目获得了证监会的批准。上个月只有14家获得证监会的批准。2月份只有11家,1月份也只有11家。

(责任编辑:东营财经)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