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月初暂停逆回购 资金面仍将维持紧平衡

  “五一”假期后首个交易日,常规的每日公开市场操作戛然而止。而在央行眼中,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已由上个月的“较高”变成了目前的“适中”水平。业内人士称,本周中期借贷便利(MLF)和逆回购的到期量较大,预计央行在稳健中性立场下,将继续采取较为灵活的措施调节市场流动性水平,5月资金面仍将维持紧平衡状态。

  流动性总量从“较高”到“适中”

  对于目前流动性状况的描述,央行选择了“适中”一词,而在此前3月下旬至4月中旬的逆回购暂停期,央行对流动性总量的状况描述是“较高”水平。

  仅仅两字的变化,折射出央行对于目前流动性状况把握更有信心,即便流动性状况由此前的“较高”变为“适中”,但货币政策操作仍保持稳健中性的基调。

  市场测算的超储率下降也印证了这点。中金公司指出,整体来看,4月资金面仍呈现收紧。而资金偏紧的核心原因是,银行体系的超储率目前已降至历史低位。根据计算,一季度银行超储率有相对明显的下降,从去年末的2.4%降至1.6%附近。

  对于昨日暂停逆回购的原因,央行称,是由于上月末临近日终财政支出力度加大。中信证券固收研究团队指出,根据财政收支的时点规律,各月末一般是当月财政支出投放相对集中的时点。4月末,财政投放因素会对资金市场形成一定的增量投放,这或是央行上周结束公开市场连续净投放的原因之一,去年4月最后5个工作日,公开市场同样净回笼230亿资金。

   MLF续作与否引关注

  昨日银行间市场资金面仍整体偏紧,而截至记者发稿时,央行并未公布MLF的续作情况。数据显示,5月份到期资金分布不均,本周到期压力较大。数据显示,本周有2400亿元逆回购到期,同时5月3日还有2300亿元6月期MLF到期,而央行本周是否续作MLF值得关注。

  由于昨日逆回购暂停,银行体系流动性昨日整体偏紧。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昨日仅隔夜品种利率下跌,其余品种利率均上涨。

  回顾央行4月份的操作思路,公开市场当月净投放超2000亿元,同时继续通过多种工具维稳流动性。央行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央行对金融机构开展MLF4955亿元,此外,常备借贷便利(SLF)操作共108.87亿元,其中隔夜SLF量为0.1亿元、7天期SLF量为58.94亿元、1月期SLF量为49.83亿元。

  与此同时,央行昨日披露的数据显示,刚过去的4月份,央行对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三家银行净增加抵押补充贷款(PSL)共839亿元,4月末抵押补充贷款余额为22997亿元。

  展望5月资金面,申万宏源债券研究团队预计,5月开始监管政策将逐步推出细则,而随着监管执行细则的落地,市场情绪将有所改善,资金价格继续抬升的可能性较小,预计5月资金成本将较4月下半月有所改善。央行在稳健中性立场下,将继续采取较为灵活的措施调节市场流动性水平,维持资金面的基本稳定,货币政策操作缺乏进一步收紧的条件,预计5月资金面仍将维持紧平衡状态。

(责任编辑:东营财经)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