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7家央企投身“一带一路”建设

  国资委:中央企业在“一带一路”建设中风险可控

  5月8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肖亚庆和中国石油、国家电网、中国移动、国机集团、中国中车、中国交建负责人介绍中央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共建情况,并答记者问。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肖亚庆表示,中央企业在“一带一路”建设过程当中的风险总体可控。

  47家央企投身“一带一路”建设国资委将继续提供政策支持

  “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的三年多时间里,共有47家央企参与、参股或者投资,和这些沿线国家的企业合作共建了1676个项目。”国资委主任肖亚庆昨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作为推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平台之一,“一带一路”建设不仅自身取得了丰硕成果,为中央企业“走出去”提供了丰富的实践,同时也促进了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为世界经济复苏和可持续发展增添了活力。

  如在能源建设方面,中央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二十多个国家建设了60多个能源项目、油气合作项目,带动了当地资源开发和能源建设。中央企业承建了中俄、中哈、中缅原油管道,中俄、中亚、中缅的燃气输送管线等等,有效地解决了资源和能源的输出问题。

  在产能合作和园区合作方面,中央企业加强与沿线国家的产能合作,加大了园区建设力度。多个工业和制造业项目落地,有效解决了当地发展的需求,而这些发展也提升了当地经济水平,稳定了就业,很多项目还大幅度增加了税收,促进了经济发展。

  “下一步,国资委将继续推动中央企业深入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不断深化沿线国家在装备、技术、管理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为促进全球经济可持续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肖亚庆表示,国资委作为监管部门,也要为中央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营造良好的环境和氛围,比如说政策的支持、考核的支持、各项经济活动的顺利开展,以及风险管理和分析,使企业在“一带一路”的参与过程中,真正得到互利共赢,既使中央企业从中能够积累国际化经验,又使中央企业和当地国家和地区的合作取得更多更深的成果,这样既可以获得短期的收益,更有长期的收获,使中央企业在“一带一路”建设中长期坚持下去。

  税收协定护航“一带一路”助力企业远航

  在“一带一路”倡议落地的三年多时间里,中国税务部门积极谈签、用足用好国际税收协定,为“走出去”和“引进来”企业消除双边重复征税、提供稳定明确的税收环境、妥善解决涉税争议,通过中国与各缔约国的共同努力,降低全球税收负担,为加快全球税收合作、促进共享共赢注入了税收力量。

  据商务部统计,2016年中国企业直接投资“一带一路”相关国家53个,投资金额达145.3亿美元。尽管对外直接投资势头良好,但仍有企业在境外的生产经营中遭遇各种阻力,比如在东道国易受到税收歧视或不公平待遇,该享受的税收优惠没有享受到,发生涉税争议时得不到及时有效的解决等。

  截至2017年4月底,我国与116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双边税收合作机制,签订双边税收协定、安排和协议已达106个,其中属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有54个,形成了世界上第三大协定网络,覆盖了中国主要对外投资目的地。

  上海财经大学教授胡怡建说:“通过用好税收协定,为企业明确了征税税率、东道国对利润征税门槛、母国抵免规定、跨境涉税争议解决方法。这无疑给纳税人大大提高了税收确定性,纳税人只需执行税收协定规定的内容,不必再担心东道国的税收政策什么时候变、怎么变。心里有数,前路光明,企业才有信心走下去。”

  随着我国对外投资的增长,投资活动范围不断扩大,各类涉税分歧和争议也不断增加,税务总局充分利用税收协定项下的双边协商机制,结合国际产能合作重点领域,积极帮助纳税人解决涉税争议,为“走出去”纳税人和“一带一路”重大项目有效降低税收成本,2013年至今,共开展双边协商181例,消除国际重复征税131.8亿元。

  “希望越来越多‘走出去’的企业能够提高利用税收协定维护自身权益的意识和能力,把更多的情况及时反映给我们。对于企业在当地遇到的涉税争议问题,我们将积极运用税收协定项下的相互协商机制,与对方税务主管当局进行协商。”国家税务总局国际税务司副司长蒙玉英说。

  双边税收协定对企业积极作用具有双向性,不仅保障了中国“走出去”企业在境外的合法权益,也保障了“引进来”的境外投资者在中国的税收权益。仅2016年,中国税务部门通过税收协定为境外纳税人在我国实现税收减免280亿元,并通过落实“放管服”改革和优质的配套纳税服务,提高了外国企业来华投资的积极性。

  当前,我国对外开放面临新格局、新形势、新形势,如何发挥税收协定作用,使其和众多配套政策措施一同成为“一带一路”行进路上的护航重器,是中国税务部门在新时期的新课题。正如联合国经济与社会事务部发展政策与分析司司长洪平凡所言,要重振世界经济,不能仅仅依靠单一的货币政策或财政政策,世界各国必须采取包括财政、货币政策和结构改革在内的强有力组合措施。

  配合“一带一路”倡议在更大范围行进,中国税务部门将继续用好税收协定,为跨境经营纳税人提供保障和支持。蒙玉英表示,“我们将根据形势变化和企业遇到的新情况继续谈签、修订税收协定,不折不扣执行税收协定。在境外,推动缔约对方主管当局为中国企业享受税收协定待遇提供便利;在国内,落实好协定规定,维护‘引进来’企业的正当权益。”

  基建行业分羹“一带一路”6千亿元蛋糕5大央企包揽逾九成

  作为中国经济的脊梁,上市公司在一带一路中都发挥了什么样的作用,一带一路又带给上市公司什么样的投资与发展机遇,想必是每一个投资者都极为关心的话题,那么,请看本组特别报道吧。

  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昨日上午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央企业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三年多来,共有47家企业参与、参股或者投资及与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企业合作共建了1676个项目。

  对于“一带一路”的建设,中国铁建董秘余兴喜曾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一带一路”战略中,最先受益的将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而中国铁建则属于最先受益的公司之一。由此可见,有着“铁公基”称号的央企基建大佬率先成为“一带一路”的受益者。

   16家公司三年海外营收6千亿元

  据《证券日报》记者整理统计数据发现,在2014年至2016年这三年中,基建行业的16家上市公司在海外的营业收入总额合计高达6002.87亿元。

  按照基建行业上市公司相关负责人的说法,基建行业上市公司海外业务发展如此迅猛,主要是受益于“一带一路”的投资建设。

  根据国资委提供的材料显示,中央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和明显成效。其一是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沿线国家互联互通水平。在铁路方面,亚吉铁路(埃塞俄比亚至吉布提)开通运营,蒙内铁路(肯尼亚蒙巴萨至内罗毕)即将通车,中老铁路(中国至老挝)已开工建设,中泰铁路(中国至泰国)等一大批铁路正加快推进,其中雅万高铁(印尼雅加达至万隆)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亮丽名片。在公路方面,中巴喀喇昆仑公路等一大批高速公路和交通设施建设,都为当地的出行带来了很多方便,带动其零售、宝石开采等新产业。在通讯网络方面,在东北亚、中亚、南亚、东南亚等周边地区建设跨境海底光缆、陆地光缆等大容量、高速率通讯设施。

  值得注意的是,在“‘一带一路’与中国企业全球化”分论坛中,中外建城市建设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焦涌曾表示,“一带一路”给了基建投资非常好的机遇。他表示,中国高速发展了30年,不仅给中国基建类的企业创造了巨大的发展空间,同时储备了非常强的实力。目前基建行业在整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投资超过了1260亿美元,占全球走出去的企业投资的51%以上。这说明基建行业在走出去过程中的优势是非常明显的。

  基建5巨头瓜分逾九成海外收益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16家基建行业上市公司6002.87亿元的海外营业收入主要来自于中国交建、中国电建、中国铁建、中国中铁、葛洲坝这5大央企巨头,5家央企三年来的海外营业收入合计高达5877.02亿元。也就是说,基建行业三年来的逾6千亿元营业收入有近98%的营业收入来自于上述5家央企。

  资料显示,中国交建主营业务为公路、桥梁、港口、码头、航道、铁路、隧道等基础设施的勘察、设计、建设,港口和航道的疏浚,海洋重型装备与港口机械、筑路机械的制造,以及交通基础设施投资和房地产开发业务等。

  2014年至2016年,中国交建海外营业收入年年递增,分别为622.47亿元、750.73亿元和869.65亿元,公司三年海外营业收入合计2242.84亿元。

  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刘起涛曾公开向媒体表示,自“走出去”到现在,光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旗下的公司大概修建了10320公里的公路,95个深水码头,10座机场,152座大桥,以及2080公里的铁路。刘起涛表示,“一带一路”的提出,激活了沿线国家巨大的需求。

  “我们遵循一个市场原则,互利共赢、各取所需、取长补短。”刘起涛表示,其中,蒙内铁路是公司在两年半以前正式开工建设,这个月就要通车了。这条铁路全长480公里,在建设过程中,公司雇佣了当地的劳动力,直接雇佣人数超过37000人,间接带动的还不止这个数。另据肯尼亚政府分析,这条铁路在建设过程当中已经为GDP的增长贡献了超过一个点,建成以后,为肯尼亚GDP的增长贡献超过2个百分点。

  除中国交建这个基建行业的大佬外,在能源和基础设施方面的业务占总业务量的三分之二的中国电建也是大力提倡“走出去”的央企之一。有数据显示,公司在“一带一路”沿线65个国家中的57个国家共跟踪项目1469个,在其中38个国家设有75个代表处或分支机构,正在执行着321个工程项目。根据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至2016年,公司海外营业收入合计为1467.21亿元。

  该公司董事长晏志勇曾向媒体表示,中国电建立足于“懂水熟电,擅规划设计,长施工建造,能投资运营”的独特优势,制定了“国际业务集团化、国际经营属地化、集团公司全球化”三步走的国际发展战略,充分发挥全产业链一体化优势“集成式”走出去,目前拥有全球50%的水利水电建设市场份额,在全球电力和新能源建设、基础设施建设、EPC工程建设、矿产投资等领域也取得了优异的业绩,国际业务营业收入实现了多年连续增长。

  同样“走出去”的中国铁建也在近三年里实现了海外营业收入的连续增长。统计数据显示,公司2014年至2016年,海外营业收入分别为236.25亿元、276.38亿元和328.48亿元,三年海外营业收入合计为841.12亿元。

  事实上,早在2014年的股东大会上,中国铁建董事长孟凤朝就曾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一带一路”战略将有利于公司未来发展,作为国内甚至国际上有实力的基建公司,中国铁建将成为“一带一路”战略中项目实施的骨干公司。

  同样,作为中国铁建老对头的中国中铁也在“一带一路”的战略下大力发展海外业务。统计数据显示,公司2014年至2016年海外营业收入合计为839.05亿元。此外,葛洲坝这三年来的海外营业收入也在稳定增长,合计达486.79亿元。

  虽然基建行业在近三年里受益于“一带一路”战略而不断扩展海外业务,但华泰证券认为,工程施工、基础设施、机械出口、港口贸易、金融服务5大领域仍将是最受益于“一带一路”的行业。

  华泰证券分析,从政策持续性上看,5月14日至5月15日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只是高潮的起点。中央不会在一带一路战略上偃旗息鼓,习近平总书记今年首次亲自参加达沃斯论坛年会,郑重宣布将在中国召开“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部署下,“一带一路”是需求侧的大棋,在经济健康性不断提高的过程中,需要一个需求侧的逻辑来支持经济的复苏,“一带一路”就是出口端的逻辑。在当前的国际形势下,“一带一路”迎来了重要窗口期,预计论坛期间将形成丰富的合作成果。

  “一带一路”进入利好频发期三角度筛选149只标的股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于5月14日至15日在北京召开。分析人士认为,峰会召开在即,“一带一路”相关主题投资将升温,叠加前期大幅调整,主题有望产生短期行情。而长期来看,“一带一路”战略推进已到关键时点,政策密集催化,以及国内外因素,今年战略突破有望实现从点到面,项目落地有望加速。今日本文特从市场表现、业绩估值、受益行业等三个角度对“一带一路”主题涉及的149只个股进行分析解读,并挖掘其中潜力股的投资机会,以供投资者参考。

   37只个股获资金逆市追捧

  在昨日两市整体调整的背景下,“一带一路”作为五月最受市场期待的投资主题之一,仍有部分个股实现不俗表现。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数据统计显示,昨日主题内共有27只个股实现逆市上涨,其中,*ST油工、石化机械两只个股实现涨停,中昌数据、敦煌种业、上海电气、永贵电器、上港集团、中国石化、光正集团等个股昨日涨幅超过1%,此外,包括中国中车、中国中铁、中国建筑等主题龙头标的也实现逆市上涨。

  资金流向方面,主题内有37只概念股昨日受到市场主力资金的逆市追捧,合计大单资金净流入17.26亿元,具体来看,中国建筑(28539.11万元)、中国中铁(26633.85万元)、中国石化(15784.60万元)、石化机械(12249.53万元)、中国中车(11658.74万元)等5只个股昨日大单资金净流入均超过亿元。

  需要注意的是,尽管昨日主题内部分个股表现不俗,但并不能掩盖主题内行情分化的进一步加剧。昨日主题内共有5只个股出现跌停,跌幅超过7%的个股合计达到22只,前期表现较为强势的新疆、港口等相关概念股普遍出现了大幅回调。

  对此,分析人士表示,随着股指的调整,主题内部热点也出现轮动,大市值的主题龙头股表现更为强势。从近期机会来看,伴随着“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举行日期的临近,此类国际竞争力强、海外订单充沛的龙头公司在近期的市场表现也更值得期待。

   79家公司业绩实现双增长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数据统计显示,在“一带一路”主题内的149家公司中,有79家公司实现不俗的业绩表现,2016年年报、2017年一季报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同比双增长。

  具体来看,一季报数据方面,在报告期内,上述业绩双增公司中共有31家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同比翻番,其中,徐工机械(1809.98%)、宁波海运(1755.20%)、山东路桥(1375.28%)等公司业绩增幅均达到10倍以上,此外,三一重工(727.06%)、华联控股(715.08%)、丰林集团(652.06%)、柳工(623.10%)、*ST油工(544.62%)、供销大集(516.35%)、天健集团(500.71%)等公司业绩同比增幅也超过500%,业绩实现大幅改善。

   值得一提的是,在上述公司中有19家已披露今年中报业绩预告,其中17家公司业绩预喜。南京港、东南网架2家公司中期有望实现业绩同比翻番,而*ST油工、中昌数据两家公司则有望在今年中期实现扭亏为盈。

  事实上,伴随着业绩的持续增长以及近期股价的调整,上述79只业绩双增股中,有39只最新动态市盈率已在30倍以下,显示出较高的安全边际。其中,华联控股(4.93倍)、工商银行(6.25倍)、山东高速(9.05倍)、中国建筑(9.17倍)、晨鸣纸业(9.38倍)等5只个股最新动态市盈率均不足10倍,而中国石化、中国铁建、中远海能、葛洲坝、八一钢铁、特变电工等个股估值也在15倍以下。

  两行业机会最被看好

  本周日,万众瞩目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在北京举行,在当前时点上,机构纷纷发声看好“一带一路”主题的投资机会。

  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显示,在5月份以来便有包括中金公司、招商证券、申万宏源证券、国泰君安证券、海通证券、光大证券、华泰证券、中泰证券等在内的逾20家机构表示看好“一带一路”主题的投资机会,而其中,建筑装饰、机械设备等两大行业成为机构关注的焦点。

  其中,建筑装饰行业,招商证券表示,短期来看,峰会召开在即,主题持续升温,叠加前期相关概念股股价的调整,有望产生短线行情。长期来看,“一带一路”战略推进已到关键点,政策密集催化,叠加国内外因素,今年战略突破有望实现从点到面,项目落地有望加速。个股方面,推荐中国交建、中国中铁、中国铁建、中国电建、葛洲坝等大盘央企背景股以及有订单有业绩估值较低的小盘股等。

  机械设备方面,中泰证券建议把握“一带一路”峰会主题性投资机会,聚焦工程机械以及轨交装备行业龙头,推荐三一重工、中国中车、天沃科技、徐工机械、春晖股份。

  个股方面,两市“一带一路”相关概念股的投资机会也普遍受到机构看好,在近30日内有85只个股均获得机构给予“买入”投资评级,其中,中兴通讯(15家)、中国建筑(13家)、特变电工(13家)、立讯精密(10家)、浙江鼎力(10家)、隧道股份(10家)、中天科技(10家)、亨通光电(10家)等个股受到了诸多机构推荐,在近30日内受到10家或10家以上机构看好。

(责任编辑:东营财经)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