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牌照审批监管相比去年更严格

  5月5日,国务院公告正式免去项俊波保监会主席的职务,此时,距项俊波被调查已一月有余。

  项俊波下马是金融反腐与改革的一大成果,未来金融改革如何形成“综合、系统、穿透、统筹”的监管大格局也备受关注。时代周报记者就相关问题向保监会发函,截至发稿并未收到回复。

  据了解,保监会近一个月多次召开内部会议,并将各地保监局长召集进京,就加强监管等问题进行多次讨论,频繁发布相关指导意见。此外,保监会还就风险防控问题要求各保险公司进行自查,提交自查报告。

  华南一家保险公司的管理层人员向时代周报记者提到,近来一个月保监会确实发出过许多声明和要求,并且要求各保险公司提交自查报告,但这些动作属于比较常规的监管行为,总体来说还是比较平静的。

  时代周报记者了解到,保监会今年以来在保险牌照的审批监管更趋严格。截至5月16日,保监会共批复6家保险牌照,且均为今年前两月所批。而2016全年保监会共批复20张保险牌照。

  一家上市险企人士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未来保监会应该会再推出关于监管标准的新规,或许会涉及投资标的及投资比例问题。

  紧抓风险管控

  4月9日,项俊波涉嫌违纪被组织调查。此后一段时间内,保监会共发布20余个公告,多为市场指导意见。

  4月10日,保监会内部通报了项俊波被调查一事;4月11日,保监会发布公告要求各保险公司负责人参与偿付能力监管培训班;4月13日,中组部宣布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临时负责保监会工作;4月20日,发布通知要求各单位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金融工作的要求,按照保监会统一部署,切实加强和改进保险监管,维护保险业稳定健康发展;4月23日,保监会印发公告向各保险公司提出39条要求,10个方面抓紧风险管控,建立一把手负责制。

  4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维护国家金融安全进行第四十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必须充分认识金融在经济发展和社会生活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切实把维护金融安全作为治国理政的一件大事,扎扎实实把金融工作做好。

  该会议上,中国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就回归风险保障、强化保险监督、守住维护金融安全底线谈了认识和体会。

  4月25日当晚,保监会内部连夜学习关于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并于5月2日召开扩大会议,对金融工作会议的深入学习和探讨。4月26日,保监会发布《保险公司章程指引》细化明确股东提名“董监高”具体规则,明确对公司单个股东比例超过50%的,选举董事、监事时须实行累积投票制。

  4月27日,保监会发文支持保险业服务“一带一路”建设。5月4日、5日,保监会提及对实体经济的指导意见,以及支持基础设施投资计划,推进国家PPP项目的通知。

  一位北京的保险业人士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位于金融街15号的保监会,上月将全国各地保监局负责人召集到北京开会,并且也曾召集国内各大保险企业的负责人,针对项俊波被调查一事以及风险防控问题,进行过数次规模不小的会议。

  牌照审批更严格

  而项俊波被调查后,保监会是否会出台新的监管标准也备受瞩目。

  5月7日,保监会要求各级保险监管部门要深入排查梳理,找准并弥补存在的短板,切实完善监管制度,并且提及完善高管人员管理制度,建立高管人员“黑名单”。保监会还提到,将进一步完善相关的投资比例、偿付能力等配套监管标准,推动相关政策更好地发挥效果。

  时代周报记者注意到,保监会今年以来在保险牌照的审批监管上,相比去年更为严格。

  据时代周报记者统计,自项俊波被调查一个月以来,保监会仅批复6家保险公司分支机构的设立,无新保险牌照发放。而此前整个3月份以来,保监会批准的分支机构共15家,而在今年1月及2016年12月,保监会通过审批的分支机构数量均在20家以上。

  截至2017年5月16日,保监会审批通过了6家保险公司牌照,42家分支机构的开设,允许开业保险公司6家,不允许筹建4家。其中获得保险牌照的保险企业为北京人寿、中国人民养老保险、海保人寿、国富人寿、国宝人寿、融盛财险。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获批的6家保险牌照均在2月15日以前,此后保监会再未批复过保险牌照。而据《证券日报》统计,2016年全年获批保险牌照20家。

  数据显示,2011-2013年获批筹建的保险公司数量分别为13家、7家、6家;2014-2016年数量为16家、14家、20家。目前仍有200多家排队申请保险牌照的公司。

  获批的保险公司均有实力雄厚的实业集团或金融、保险控股集团参与筹建,而被否决的保险公司原因多为股东资金实力及经营模式不清晰。

  前述上市险企人士向时代周报记者提到,保险监管趋严,有目共睹,未来也可能会出台相关新的监管标准。而关于高管黑名单的问题,以前对于高管的任职,保监会一直都比较谨慎,曾受过处分的高管本来就难以通过审核,此次对于黑名单的强调并不能算是新规定。

  前述华南保险公司管理层曾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一直以来保监会对于保险牌照的发放都极为严格,而分支结构的开设也需要很长的时间进行沟通,而现在的进度似乎更为放缓。

  开启自查

  5月9日,中国保监会下发《关于开展保险资金运用风险排查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决定开展保险资金运用风险排查专项整治工作。重点核查保险资产质量、真实性和安全性,排查保险资金运用风险隐患,查找制度缺陷。聚焦重大股票股权投资、另类及金融产品投资、不动产投资和境外投资等领域。

  并且,保监会要求各保险公司自查。摸清自身风险底数,依据填报说明逐项填报报表和排查信息。针对自查发现的问题和风险,各公司应当制定整改计划,6月15日前上报自查整改报告、《保险资金运用风险排查提纲》和《保险资金运用自查工作统计表》。

  根据公司自查情况,重点关注保险资金运用重大风险领域,对存在突出问题的保险机构开展现场检查工作。特别是针对风险状况暴露不充分、自查工作不认真、报告无风险的保险机构,作为现场检查工作重点核查对象;对瞒报、漏报问题的保险机构,一经查实,从严从重处理。针对重大违法违规行为,依据法律法规顶格处罚有关机构和相关人员。

  截至目前,保险公司今年第一季度偿付能力公告披露已接近尾声。据《证券日报》统计,目前74家寿险公司发布了2017年一季度偿付能力报告,其中,2家寿险公司,中法人寿和新光海航偿付能力依旧不达标。有14家寿险公司的综合偿付能力低于130%,多数保费策略与投资策略颇为激进,其中7家险企在去年曾被保监会派驻检查组进驻,检查万能险业务,有6家此前多次参与二级市场举牌。

(责任编辑:东营财经)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