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审核提速:过会失败率创新高

  证监会在加速企业IPO的审核速度,却也在加速的过程中,加大了淘汰“不合格”产品的力度——企业IPO过会淘汰率不断创新高!

  继族兴新材之后,5月16日又一家IPO企业上会前夜临阵生变,科迈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取消IPO审核。

  这不是最后一家企业离上市仅差“临门一脚”,原定于今日进行网上、网下申购的诚邦股份,5月16日晚发布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投资风险特别公告,将发行推迟至6月7日。

  据监管部门统计,今年以来证监会审结首发企业未通过率近三成。2016年6月以来已有106家企业申请撤回并终止审查,部分企业在面对现场检查压力、初审会提出问题后主动撤回,全流程审核机制产生的实际否决率远高于发审会否决率。

  IPO的新变化

  “在审核过程中,发行人和市场中介开始增强了谨慎意识,不再贸然向前推进IPO进程。以往4月份年报季后,IPO会出现申报高峰,但今年的申请不像往年那么密集,也没有出现过去先来挂个号、排个队的现象。”接近证监会的人士向媒体介绍,发行人和相关中介更加重视对申报材料基础信息以及申报质量真实性的核实。

  不仅如此,数据显示,截至5月12日,证监会今年共审结首发企业244家,核准178家,否决22家,主动撤回44家。据此统计,今年以来审结通过率约为72.95%,未通过率为27.05%。

  从上述情况可以看出,证监会发审委的审核速度在加快,但随之而来的是从严审核。在这些企业中,有的主动撤回是已知企业无法过会,有的是担心“带病”会受到有关部门的严厉处罚。其中,主动撤回的44家企业情况不一,有11家企业在现场检查的过程申请撤回;初审环节,初审会指出企业存在问题后,有6家企业主动申请撤回材料。

(责任编辑:东营财经)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