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稳妥处置高风险公司

  中上协副会长李小雪透露,目前协会正在配合证监会开展《上市公司治理准则》的修订工作

  今年上市公司监管重点做好五方面工作,包括规范重组、股份减持、送转股等行为,不断完善信息披露、退市、持股行权等市场基础制度,稳妥处置退市等高风险公司等。这是在日前由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部与中国上市公司协会联合举办的2017年第3期上市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研修班上传递出来的消息。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副会长李小雪在开班致辞时表示,2016年中国资本市场的股票融资规模大幅增加,对实体经济特别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支持力度加大。随着中国经济的稳健发展,金融市场的改革深化,中国上市公司的数量会越来越多,质量会越来越高,经济影响力也会越来越大。

  “经过多年努力,我国上市公司治理水平明显提高,但治理问题依然普遍存在。目前,协会正在配合证监会开展《上市公司治理准则》的修订工作。”李小雪透露。

  证监会上市部副主任毛寒松介绍了2017年上市公司监管的总体思路。他说,2017年上市公司监管将继续坚持“依法全面从严监管”的理念不动摇,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在稳和进两方面,重点做好五方面工作:一是牵头组织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修订《上市公司治理准则》等文件,以提高上市公司的治理水平;二是要规范重组、股份减持、送转股等行为,坚决打击坑害中小投资者,破坏“三公”市场秩序的违法违规行为;三是充分发挥交易所一线监管职能,不断完善信息披露、退市、持股行权等市场基础制度,进一步提高市场的有效性;四是深入开展上市公司全面风险排查、防范和监测工作,稳妥处置退市等高风险公司;五是更好发挥并购重组在资源配置上的作用,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他同时对上市公司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希望上市公司能与监管部门、上市公司协会携手,共同促进股票市场健康稳定发展;二是希望在座的企业家要做楷模,通过提高全体股东利益和上市公司的价值,获得自身价值的提升;三是希望大家坚决杜绝侵害投资者的违法违规行为的发生,坚决守住不增加市场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此外,毛寒松还为本次研修班做了主题为“上市公司监管与风险防范”的授课,围绕上市公司在财务状况、并购重组等整体概况,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监管、并购重组监管、公司治理监管等监管概况,以及面临的退市、破产、控制权之争、壳风险及防范等内容进行了精彩的讲解。

  培训班上,证监会发行监管部副主任李筱强就近期再融资政策的新变化、新特点、新趋势进行了解读;证监会行政处罚委副主任巩海滨以近期发生的鲜言系列案例、欣泰电气违法信息披露案、徐翔操纵案、海润光伏内幕交易案为切入点进行了授课,警示上市公司要深刻理解证监会“依法从严全面”监管原则,坚决杜绝违法违规行为。

(责任编辑:东营财经)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