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加速布局A股市场

  近几年来,外资基金布局中国A股的步伐显著加速。这与具体的股指点位无关,而在于A股是全球第二大市场——价值7万亿美元市值,70%以上中国上市股票均为A股(市值)。同时中国也加快开放中国资本市场,MSCI(明晟新兴市场指数)2017年纳入A股的可能性进一步增加。放弃布局A股,外资基金失去的是策略的完整性,以及把握未来中国增长的机遇。

  国际投资者布局A股

  近两年来,国际投资者持续布局A股。6月21日又是A股能否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表决日,一旦正式加入,这将改变市场对于A股未来流动性的预期。

  荷宝中国首席投资总监、中国股票基金经理缪子美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MSCI今年纳入A股的可能性极高,大大高于过去几年。A股已是世界第二大股票市场,其7万亿美元的市值已占全球股票总市值的10%左右。”

  她表示,MSCI新兴市场指数实际上已经包含了许多中国敞口。但其股票均为H股或在美国交易所上市的中国企业所持股票,没有一个是在中国交易所进行交易的A股——这些股票目前并未反映在任何主要指数中,这意味着国际投资者无法充分利用中国股票市场的优势。

  2017年年初,MSCI基于沪深港通提出了一个A股纳入MSCI的新方案。新方案建议只纳入可以通过沪股通和深股通买卖的大盘股,剔除了两地联合上市公司中对应H股已是MSCI中国指数成份股的A股,以及停牌超过50天的股票。新方案将可能被纳入指数的A股数量减少至169只。根据MSCI估算,若A股被成功纳入,其在MSCI中国指数和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权重将分别为1.7%和0.5%,原先则为3.7%和1%。新方案也消除了外资机构对于A股赎回限制的担忧。

  当前,QFII(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的每月资本赎回额度不能超过其上一年度净资产值的20%。此项限制给投资者在需要兑付客户资金赎回时带来潜在的流动性障碍。而在MSCI的新安排下,外资机构无需动用QFII额度,也不存在赎回障碍。

  荷宝认为,A股市场为投资者提供了涉入在离岸市场表现平平的领域的机会,包括医疗保健、大众市场消费品、服务和技术等,其中部分领域构成的“新经济”形态发展形势甚至比市场的整体表现更加乐观。由这些股票构成的A股市场总额的比例也在持续上升,在2016年时达到将近40%。

  美国减持监管严于中国

  近期,中国证监会出台了“减持新规”,规定“大宗交易减持,在任意连续90日内,减持股份总数不得超过公司股份总数的2%,受让方在受让后6个月,不得转让所受让的股份”,引发市场强烈反响。

  对此,缪子美认为,减持新规是监管层面的一个进步,是对过往政策的查漏补缺和完善。“我们认为新规将会对大股东、定增股东的集中大额减持起到抑制作用,缓解短期对股市的下行压力。长远来看,新规增加了减持难度和获利不确定性,有望抑制大股东的投机炒作,鼓励回归价值投资,长线投资。”

  缪子美介绍称,美国对大股东的减持监管主要依据《144号条例》(Rule 144)。条例对大股东减持有严格的信息披露要求,除了一年的锁定期外,大股东减持限制性证券前必须向SEC(美国证监会)提交报备,并且发布公司的最新信息。

  在减持数量方面,SEC规定,每3个月可以出售的股份数额不能超过同类已发行股份的1%,或四周内平均周交易量的较大者。另外,对高级管理层、董事,每三个月的总交易额大于5万美元或交易量大于5000股,须向SEC提交书面申请。

  此外,美国对大宗交易、柜台交易的数额出售限制是1%,而中国对大宗交易的限制是90天内不超过2%。

  “总体来说,美国在大股东减持方面的监管,尤其是对公司内部高管股东的信息披露要求更高,对出售数额的限制也更严一些。”缪子美表示。

  “漂亮50”都是泡沫?

  今年以来A股走势不振,多数个股的跌幅大大超出了整体盘面的跌幅,强势监管、金融去杠杆等冲击都加剧了其下挫。此前,贵州茅台等“白马股”在指数缩量下跌中,纷纷创出历史新高,茅台股价更是站上450元大关。这类行业龙头股的上涨逻辑已经和行业中的其他个股完全不同,被称为:中国版漂亮50(Nifty Fifty)。

  交银国际研究部负责人洪灏近期写道,“正如上世纪70年代时对增长预期高度一致的市场共识推动美国资金大举买入‘漂亮50’一样,当下中国资金纷纷涌入上证A50指数报团取暖,躲避风险。”然而,对比美国,有人认为所谓“漂亮50”行情可能也是一种泡沫。在1972年,漂亮50行情演绎到如火如荼之际,可口可乐、迪士尼等公司的市盈率也相当之高,超过70倍。在道指后来的市场调整中,整个漂亮50板块,也遭遇了30%以上的调整。漂亮50中包含了诸多大家耳熟能详的公司,可口可乐、陶氏化学、吉列、麦当劳、IBM。

  缪子美对记者表示,中国版漂亮50的诞生主要因为在不确定性加剧的情况下,市场缺乏投机主题,因此投资回归基本面,市场偏爱高质量、估值合理的公司。

  “我们还不认为这是一个泡沫,市场在流动性持续收紧的背景下会不断波动,那些股票仍然具有一定的吸引力。”但她也表示,“每个东西都有自己的价格,我们认为‘漂亮50’正在达到公允价值,并且逼近我们的价格目标区间。随着市场正越来越开放,拥有良好基本面的公司将会更受投资者的欢迎。”

(责任编辑:东营财经)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