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M2增速9.6%创历史新低

  央行有关负责人称,估计随着去杠杆的深化和金融进一步回归为实体经济服务,比过去低一些的M2增速可能成为新的常态。

  严监管、去杠杆的效应正在显现。

  6月14日,央行公布数据显示,5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06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3855亿元,不过除表内和信托贷款外,其他社融融资方式均出现不同程度下降。

  “新增表外社融规模缩小的原因,主要是监管趋严下表外融资的减少,使部分需求转回表内信贷。”招商证券宏观分析师闫玲称。

  同日公布的金融数据显示,5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11万亿元,较上月微增100亿元。分部门来看,与实体经济相关的企业中长期贷款增加4396亿元,同比多增2571亿元;而以按揭贷款为主的住户部门新增中长期贷款为4326亿元,出现缓慢下滑。

  华泰证券首席宏观研究员李超称,居民部门内部“两个跷跷板”作用之下(三四线地产对冲一二线地产,以及居民抵押消费/经营贷款对冲居民按揭贷款)居民融资需求韧性较强,不会快速下行。“未来银行继续提高居民部门融资利率的概率在提升,收益率上行趋势不变。”

  总体而言,新增信贷规模与社融规模相对平稳,不过广义货币(M2)增速下滑超出预期。5月末M2同比增长9.6%,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0.9个和2.2个百分点,增速创2年内新低。

  “M2增速降低主要是金融体系降低内部杠杆的反映。”央行有关负责人指出。因为以前部分金融机构通过资金多层嵌套来进行监管套利,但随着监管加强与金融体系主动调整业务降低内部杠杆,同业、资管、表外以及影子银行活动高度关联的商业银行股权及其他投资等科目扩张放缓,由此派生的存款及M2增速也相应下降。此外,M2增速降低还受到财政性存款增加的影响。

  M2低增速或成新常态

  今年以来,央行通过维持流动性“紧平衡”,锁短放长,抬升MLF、逆回购中标利率等方式推进的“金融去杠杆”,效果已经显现在金融统计数据中。

  6月14日央行公布数据显示,5月份资金市场利率出现抬升。同业拆借加权平均利率为2.88%,分别比上月和上年同期高0.23和0.78个百分点;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为2.92%,分别比上月和上年同期高0.13和0.86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5月新增贷款1.11万亿,社融中表外融资仅289亿元,低于上月的1770亿元。

  “在监管力度未出现放松的情况下,企业通过银行表外进行融资将会受到抑制,社融新增规模中,表内贷款占的比例也将逐渐抬升,5月份表内融资占比超过100%。”李超分析称。

  此外,M2增速下滑也反映了金融体系内部降杠杆,5月末M2增速9.6%创历史新低。

  “M2增速的下降不算是一件坏事,靠信贷、投资拉动的经济增长模式本身也需要调整。”北京地区一位经济分析师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中国目前的M2更多是存贷循环产生,虽然M2规模很庞大,但与此对应的负债规模同样巨量,适度调整有利于中国经济的健康发展。”

  央行有关负责人称,估计随着去杠杆的深化和金融进一步回归为实体经济服务,比过去低一些的M2增速可能成为新的常态。

  不过李超认为,从央行“比过去低一些的M2增速可能成为新的常态”表态来看,判断未来货币政策收紧趋势不变,维持利率易上难下的判断,和利率倒U形的判断,明年一季度之前利率出现拐点的概率不大。

  “在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大背景下,应坚持积极稳妥去杠杆的总方针不动摇。当然,也要注意加强监管协调,把握好政策的力度、节奏,稳定市场预期,使结构调整总体平稳有序。”央行有关负责人称。

  “去杠杆”与“降成本”平衡

  金融去杠杆是否会传导到实体经济的资金链中,导致实体融资成本上升?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的多位民营企业负责人认为,资金成本上涨的压力已经传导到了企业端,从今年3月开始,民营企业获得短期流动性贷款的资金成本明显上涨,且目前很难从银行体系内获得新增流动性资金支持。

  “国企状况我不了解,民营企业近期的融资成本是在抬升的,甚至连贷款都批不下来。”一家光伏上市公司的总经理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5月底我们公司主导的一个电站需要进行融资租赁,但成本直接飙升到近10个点(年化10%),而3月份同一地区的融资成本是不超过7个点(年化7%)。这样光是财务成本我们就吃不消,所以干脆不投了。”

  华北地区一家国有银行分行行长表示,目前银行信贷投放的确偏向于国有企业、政府工程或大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这些项目在今年上半年中占了分行总业务的三分之一以上。“银行也为难,对民营企业、中小企业的贷款还是相对比较谨慎的,抵押、担保要求得更严格一些,利率一般都是基准上浮。”

  不过招商证券宏观研究团队测算显示,社会融资结构中占比较大的狭义信贷主要是受一般贷款利率的影响,而这个主要是受政策利率而非市场利率的影响,其次表外融资回归表内,而表内融资成本较低,因此测算社会综合融资成本仅小幅抬升。

  该团队认为,当前中国经济的主要驱动力已经从投资转向消费,而影响消费的主要因素不在于利率和资金供给而在于收入。收入改善,消费有望保持平稳,进而对冲经济下滑的幅度,预计下半年国内经济增速仍有可能在6.6%左右。

(责任编辑:东营财经)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