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态退出巴黎协定后 美又说继续参与谈判

  虽然已经表态要退出气候变化《巴黎协定》,但特朗普政府还是要继续参与国际气候变化谈判。

  美国国务院在8月4日的一份声明中证实,美国已经向联合国方面递交了文书,正式表达退出《巴黎协定》的意愿,不过仍然还要参与国际气候谈判,原因是“需要保护美国利益以及确保在未来所有的政策选择始终对美国政府都是开放的”。

  不过,根据联合国相关法律,美国在2019年之前不能正式向联合国提出退出决定,因此,8月4日的通知是一份没有法律意义的象征性声明。按规定,只有到2020年11月4日,美国才可以正式退出,令人玩味的是,这一天将是美国举行下一届大选的第二天,换言之,下任总统可以决定美国是否将正式退出。

  世界资源研究所(WRI)总裁斯蒂尔(AndrewSteer)认为:“目前美国仍是《巴黎协定》的一员,且可以在透明度等问题上进行建设性参与,但不会有人愿意倾听一个想要退出《巴黎协定》的气候变化独行者的意见,因为这样的意见本身也是朝着削弱协定的方向去的。”

  戈尔尽力说服特朗普

  前文所述的象征性声明得到了共和党的欢迎。特朗普提出退出《巴黎协定》的正式理由是,该协定给美国带来“严苛的财政和经济负担”。

  此前,包括法国总统马克龙和德国总理默克尔在内的欧洲领导人曾利用二十国集团峰会等各种外交场合力劝特朗普不要单边退出《巴黎协定》。

  譬如,马克龙把气候变化和反恐联系起来,劝说特朗普不要退出《巴黎协定》,他表示特朗普听懂了自己的意见,特别是“气候变化与恐怖主义之间的联系”,且特朗普表示希望在未来数月中努力找到解决方案。

  而致力于应对气候变化的美国前副总统戈尔则在5日透露,他花了数月时间说服特朗普严肃看待气候变化问题。直到特朗普在6月宣布要退出《巴黎协定》之前,他一度还认为特朗普会转变立场。

  戈尔表示,在特朗普胜选后,通过其女儿伊万卡的邀请,他曾在特朗普大厦与特朗普会面,讨论气候变化相关话题,且“对这一议题的讨论一直延伸到他正式入主白宫之后”。

  但事实证明,戈尔最终功亏一篑。

  谈判未因美国退出而停滞

  此次,特朗普政府在表示退出《巴黎协定》的同时却又指出将继续参与谈判和可以“重新参与《巴黎协定》”。

  “正如总统在6月1日的声明中所指出的,他对于重新参与《巴黎协定》保持开放态度,”美国国务院在声明中表示,“这取决于该协定是否能够对美国、美企、美国工人、人民和其纳税人更为利。”

  但这一表态仍不明确。其原因在于,各协约国和联合国都拒绝重新就《巴黎协定》本身进行谈判:《巴黎协定》是多边签署并由147个国家批准的条约,不能根据单方要求而重新谈判。

  即便如此,联合国发言人迪雅里克表示,联合国秘书长收到了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递交的文书,且表示“对美方重回《巴黎协定》的所有努力都欢迎”。

  就谈判本身而言,今年,《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三届缔约方大会(COP23)将于11月6日至17日在德国波恩举行,由斐济担任主席国。这也是第一次由岛屿国家领导气候变化谈判,其主要目标是继续完成《巴黎协定》实施的规则手册,公平地继续提升全球各国的气候雄心。

  实际上,美国退出《巴黎协定》的最大隐忧在于形成负面溢出效应,但目前看来,令人欣慰的是气候谈判并没有因为国际政治形势变化而停滞不前,一些化石能源生产与消费大国并没有像国际社会此前担心的那样,趁美国退出《巴黎协定》之际也加入反对气候变化的阵营,在汉堡二十国集团峰会等场合,除美国以外,各国均重申了对《巴黎协定》的支持。

  戈尔表示,当特朗普表示要退出《巴黎协定》的时候,“我真的很担心其他一些国家会用这个借口也随之逃脱。”但第二天,世界各地都重申了对《巴黎协定》的承诺。戈尔表示,这样的举动令他深受触动。

(责任编辑:东营财经)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