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现“恐慌性抛售” 外资看涨MSCI中国指数

  2017年是全球股市狂飙突进的一年——截至今年上半年末,香港恒生指数涨幅18.47%,韩国KOSPI指数涨幅16.64%,标普500指数涨幅8.68%(信息科技板块涨幅已接近23%),中国的“漂亮50”——上证50指数涨幅也高达16%。

  不过,可以预见,“黑色星期五”也终于来了。8月11日,在高估值、持续低波动率、财报季、地缘政治风险重燃的共振下,美股、港股、中国A股等全球市场出现了“恐慌性抛售”——截至上周五收盘,香港恒生指数收跌2%,报26883.51点;沪指收报3208.54点至三周新低,跌1.63%,创8个月最大单日跌幅,资源股全线重挫。

  这轮全球大跌其实源自美股回调。上周,标普500指数累跌1.4%,道指累跌1.1%,同创3月24日当周以来最大单周跌幅;纳指累跌1.5%,创6月30日以来最大单周跌幅。不过,美股连跌三天后终于反弹,在上周最后一个交易日小幅收涨。

  “预计全球股市还是会因为超预期的财报继续上涨,不过就港股而言,需要警惕8月末的流动性冲击(港元贬值或令金管局干预、海外央行或开始政策紧缩),以及地缘政治风险。”招商证券国际首席策略师赵文利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

  荷宝中国首席投资总监、中国基金经理缪子美对记者表示,比起美股,今年盈利显著改善的新兴市场将会跑赢,且在弱美元周期下,资金将会持续流入新兴市场,“仍然看好2017年下半年的中国股市,历史显示,MSCI中国指数表现好于新兴市场指数,只有过去三年例外,但现在已经重返趋势。”

  美股率先从“抛售”中复苏

  此次,地缘政治风险升级造成标普500指数和道指创近5个月单周跌幅。韩元对美元下跌近2%,黄金价格飙升。不过,美股也在3日大跌后复苏,标普500指数收涨3.28点,涨幅0.13%,报2441.49点;道指收涨15.26点,涨幅0.07%,报21859.27点;纳指收涨39.91点,涨幅0.64%,报6256.78点。

  恐慌指数VIX在美东时间8月12日回落近4%,但仍站稳15.30上方,前一日一度触及去年美国大选以来的最高位16.04,涨超44%。上周VIX指数累涨近50%。

  “我觉得投资者只是在寻求一个抛售的借口,而近期的地缘政治风险就是。”富国投资全球股票首席策略师ScottWren表示,“这是一个健康的回调,”在投资者看来,高估值以及后续货币政策、财政政策的不确定性都导致了这一场“早该到来的”回调。

  此外,梅西百货、科尔士百货的财报显示,同店销售预计将继续下降,这也打击了股价。此轮下挫中,科技股和生物科技股受打击最大,而最为保险的公共事业公司股价有所上升。

  2017年以来,美股的强势鲜少被打断,这主要归因于强劲的企业盈利增速、美国经济持续复苏、全球经济同步增长等。在这次大跌前,道指一度创下连续9天新高的历史纪录,并于8月2日首次涨破22000点。

  “回调难免,但在美国经济没有衰退风险、盈利增速持续提升的背景下,下半年市场回调仍是买入的时点,大盘股仍将跑赢。”交银国际董事总经理、研究部主管洪灏此前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

  眼下,主流投资机构似乎并不担忧美股会出现大幅回调的风险。上周最后一个交易日,标普500指数的科技板块引领大盘反弹,科技板块反弹高达0.7%,权重股苹果跳升1.3%,微软、脸书、Alphabet涨幅近0.5%。

  警惕港股流动性风险

  跟随隔夜美股跌势,亚洲市场8月11日普跌。恒指上周五低开1.6%,报27000.43点,大盘蓝筹、科技股几乎全线走低。而将近2%的跌幅也是去年美国大选以来,恒指最大的单日跌幅。

  不过,摩根士丹利同日上调恒生指数目标点位,由原来的28000点升至29000点;上调恒生国企指数目标点位,由11600点升至11700点。

  赵文利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此轮回调在情理之中。“今年恒生指数跑赢全球,市场情绪极端乐观,但港股2017年盈利预期持续上调空间有限,秋季的中报季后或面临流动性考验。”

  他表示:“港股在业绩提升的强劲预期之下,市盈率(PE)升至12.5倍,反映了盈利收益强于预期,年初至今盈利攀升12.5%。此外,美元指数维持低位的时候,资金会持续流入新兴市场,2017年上半年这一趋势非常明显,也成为港股上行的主要动力。同时,沪港通、深港通的南向交易也成为港股上升的主要动力。但是,8月以来,这两部分资金有部分流出的迹象,当前支撑港股的是存量资金活跃度上升。”

  赵文利表示,所谓的流动性风险来自于两方面,一是香港金管局对汇率的干预,二则是海外央行收紧的风险。

  今年除了美元节节败退、人民币奋起直追,最令人瞠目的无疑就是——盯住美元的港元不断走弱,目前美元/港元已经突破7.822重要心理关口,不断逼近香港金管局设置的7.85弱方兑换保证。“为了保证联系汇率制度,香港金管局可能会干预,通过收紧流动性从而提升港元Hibor,由此支撑港元汇率。”赵文利表示。

  根据联系汇率制度,金管局会在7.75港元兑1美元的汇率水平时,从持牌银行买入美元;当触及7.85港元的弱方兑换保证时,会卖出美元,从而让强弱双向的兑换保证能以联系汇率7.80港元为中心点对称地运作。

  此外,美联储可能从10月份开始缩表,欧洲央行也预计将在8月底的全球央行年会暗示退出资产购买计划,并在9月的议息会议上透露退出计划。市场预计这可能对港股流动性构成压力。

  外资看涨MSCI中国指数

  随着全球恐慌情绪上升,上证综指上周五也大跌1.63%,创下今年以来最大单日跌幅,近2500只个股下跌。三大周期板块全线暴跌,有色、钢铁两大板块指数大跌逾6%,煤炭板块跌逾4%;券商股也扛起了下跌的大旗,板块跌幅近3%。

  当前,市场开始对“周期”的认识产生分歧,多数商品和周期股的投资者认为“周期”持续复苏,或“新周期”已经到来,带动部分投资者对未来经济增长的信心有所恢复。

  “而我们则认为并非‘周期’,只是‘扰动’而已,政策红利带来的螺纹钢暴涨、拉动的‘新周期’可能难以长期持续。”招商证券首席固收分析师徐寒飞表示。这也从一个侧面得以体现,“上周一、周二的资金面偏紧,也导致债市趋弱。不过整体而言,尽管此前各种利空不断出现,但债市并未转向趋势性走弱,而是以小幅波动为主。”

  “当前仍然是经济‘新常态’,而不是‘新周期’,”中航信托宏观研究总监吴照银对记者提及,“供给侧改革带来的盈利是短期性的,而股价是对未来持续盈利的折现,所以供给侧改革的公司股价上涨幅度有限。”

  不过,机构预计企业盈利的好转仍将在下半年持续。“这个趋势(大盘股跑赢)在上半年形成,主要是因为供给侧改革,以及上游企业和大型国有企业的优势。这些优势在下半年应该不会消失,我们看到上半年推动大小盘分化的因子,在下半年持续,上半年大小盘股价走势分化的现象也仍然会持续。”洪灏对记者称。

  值得注意的是,比起国内谨慎乐观的情绪,眼下外资机构对中国经济的看法高于预期,并仍然看好MSCI中国指数的走势。

  截至2017年4月底,MSCI中国指数拥有149只成份股,涵盖港股中的H股、红筹股和民企股,以及B股和海外上市的股票(如美股ADR)。指数总市值达1.21万亿美元,覆盖了全球范围内中国股票市值的85%。

  缪子美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看好MSCI中国指数的原因在于——中国GDP增长较高、每股盈利增长较高、股息率较高、货币较强、结构性改革持续等。

  “2016年开始,中国经济明显反弹;盈利预测有所上修,2017年及2018年的盈利共识预测分别为17%及12%,”缪子美认为,MSCI中国整体估值仍然低于历史平均,也低于MSCI全球新兴市场指数,未来仍有估值提升空间;而就投资情绪来看,中国股票的累计基金流量处于历史低位,全球新兴市场基金历史性减持MSCI中国指数资产,投资情绪也有上升空间。

  7月末,沪股通和深股通的持股数据显示,外资除了继续通过沪股通和深股通整体加仓蓝筹股外,对细分板块的态度陡然生变。比如,外资对传统的优势板块——金融股的态度开始转冷,个别大盘金融股遭遇净卖出。而对于有技术背景的蓝筹股则继续大手笔增仓。另外,外资对酒类股、家电股的增持也在继续。

(责任编辑:东营财经)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