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连发三文总结股市

  8月15日午间和晚间,证监会官网连发三篇文章,总结今年以来的股市表现,近年来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服务实体经济的成效,以及新三板市场为经济发展的助力。

  澎湃新闻记者注意到,这三篇文章均发布在证监会官网国际部对外宣传栏目下,尚未出现在首页区。在此之前,该栏目并无可查询的稿件。

  针对证监会的这份股市总结,上海知名私募机构重阳投资总裁王庆在接受澎湃新闻记者采访时坦言,“这个总结还是挺到位的。”至于监管层的这次发声,王庆认为不必过度解读。恰好相反,市场向成熟发展的过程中,运行规律本该如此。

  王庆表示,这个总结表现出,监管层对当前市场的表现是比较满意的,未来监管的政策环境是稳定的,会继续朝着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方向稳步推进。“市场经过一段时间的运行以后,的确是极慢的牛市特征越来越明显,波动率降低,市场趋于成熟,市场越来越关注价值投资、长期投资、理性投资。我觉得这是对前段市场环境的一个总结,经济数据也在支撑这样一个判断。”

  证监会当天发布的三篇文章,由3个不同的部门提供。

  ——其中,题为《今年以来我国股市总体运行平稳》的文章,由证监会市场部供稿。该文主要提到4点,一是主要股指稳中有涨。二是市场波幅明显收窄。三是市场估值结构趋于合理。四是市场运行内在稳定性增强。该文称,今年2月17日股指期货交易限制适度放松以来,股市异常波动期间为稳定市场所采取的临时性政策措施已全部退出。前7个月,日均新增A股账户数20万左右。这些数据都表明股市稳定运行的基础在夯实。

  回顾上证综指2016年以来,从熔断后的最低点2638点位置,逐步缓慢爬升至目前3200点至3300点水平,王庆认为,这等于市场在经历一个“很慢很慢的牛市”。

  他补充说道:“这样的市场表现,跟2014年、2015年期间是不一样的,还是比较稳健的。而且市场在去年四季度和今年的4、5月份期间,也经历了两次利率的突然上升,流动性紧张,债券市场冲击的。这个意义上讲也是一个压力测试,虽然市场是有影响,但实际上冲击不是很大,说明这个市场韧性很强。”

  对于证监会文件中所提及的市场估值结构趋于合理,对应到年内的股市发展路径,可以体现为蓝筹股渐入佳境,而一些估值虚高的中小票则陷入疲弱。

  王庆对澎湃新闻记者表示,这是一种趋势性的、结构性的,甚至是永久性的变化,是中国股市发展的一个新阶段,可称之为是立体化的价值投资时代的来临。

  所谓股票市场估值体系的重构,说得再通俗一点,就是市场投资者的价值观在发生变化,蓝筹股相对成长股的估值在向理性回归。“首先引领这个回归的,就是一线的蓝筹股,像美的、格力、茅台,那么随着这个行情的进一步演化,我们判断会向二线蓝筹股扩散和下沉。”他说。

  至于证监会特别提到的市场波幅明显收窄,王庆指出,并不等于市场的活跃度降低。

  他说:“实际上市场活跃度是不低的,交易量仍然维持在每天的5000亿、6000亿的水平,换手率比国际市场仍然高,所以活跃度还是挺高的。更重要的是,我们的新股发行节奏仍然维持的,这种股票市场在支持实体经济层面上的功能还在正常发挥。”

  这种极慢的牛市未来是否可以持续?王庆提醒,应当注意规避两种风险,一是政策方面不要走回头路,比如说停止IPO等等,二是在实体经济去杠杆、金融去杠杆的过程中,不要出现对市场的大冲击。

  ——而题为《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服务实体经济转方式调结构取得明显成效》的文章,则由证监会上市部供稿。该文提到,按全市场口径统计,2013年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交易金额为8892亿元,到2016年已增至2.39万亿元,年均增长率41.14%,居全球第二,并购重组已成为资本市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方式。

  文章主要提及六点,一是并购重组市场化程度不断提升,博弈充分、约束力强的第三方发行成为主流。二是并购重组服务供给侧改革,助力去产能、去库存,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三是并购重组促进技术升级,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四是并购重组助推国有企业改革,支持国有企业做优做强。五是并购重组服务国家扶贫攻坚战略。六是并购重组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支持上市公司提升国际竞争力。

  ——题为《新三板市场为我国经济发展增添新动力》的文章,由证监会公众公司部供稿。文章主要提及三点内容:一是新三板挂牌公司数量大幅增长,以创新创业成长型企业为主。二是融资规模逐年增长,融资结构不断改善。三是业绩向好,发展新动能在增强。

(责任编辑:东营财经)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