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申请审核首现零过会

  零通过率!29日发审委的新股审核结果再次吸引了市场目光,上会的三家企业,博拉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全时天地在线网络信息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广电数字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均被发审委投了否决票,一同被挡在了IPO的大门外。

  这是自有新股审核以来首次遭遇零通过率的情况,也是新一届发审委继“6过2”“6过1”之后,再次刷新新股发审单日最低通过率,这一次,刷新至底。

  有业内人士预期,新股发审低通过率将成为常态,“不放过害群之马”的监管意图较为明确,严把入口关是新股审核的标尺,除了财务指标满足要求外,拟IPO企业需在公司治理、内控规范、是否存在潜在风险等方面自查,以提高通过率。

  从大发审委10月17日上任以来否掉的22家企业来看,主要是有这8大通病,其中重点就是毛利率。

  1、IPO发审通过率持续下行,监管逻辑更加明晰

  大发审委的严苛审核在继续,10月17日上任以来,新一届发审委共审核了61家公司的IPO申请,34家通过,22家企业被否,5家企业的申请被暂缓表决,通过率仅为55.73%。

  若把时间拉长,和今年前三季度比,IPO通过率更是降低了两成以上,统计显示,今年1至9月,IPO通过率为80.9%。

  发审委的从严审核搅动着资本市场的敏感神经,引发了全市场关于新股核准监管环境的大讨论,也让参与各方适应着新的监管尺度下的新股生态变化,IPO通过率高低已经成为正在排队拟上市企业的最关切问题,和此前急切想上会的这一想法不同的是,有的企业希望能够延迟上会,“避避风头”,躲过发审通过率较低的这波监管浪潮。

  但似乎低通过率已成为从严审核的监管常态,也逐步成为了市场共识。一位华北区的投行人士表示,监管层已经向市场释放了审核标准,不放过害群之马,把好资本市场的入口关、终身追责的发审制度约束从根本上要求着发审委委员严格专业履职、依法审核,防止问题企业带病申报、蒙混过关。

  “酒香不怕巷子深,要真是好企业,就不怕发审委的抠细节追问、全面质疑”。上述投行人士指出,上市公司是资本市场的基石,上市公司价格如果偏离价值必然会引发泡沫,与当前去杠杆、控风险的金融监管大背景不相符,从严审核成为必然,低的发审通过率将成常态。

  如此严格的审核标准是否会“误伤误杀”优质企业?

  有投行人士认为,证监会成立的发行与并购重组审核监察委员会,对首次公开发行、再融资、并购重组实行全方面的监察,对发审委和委员的履职行为进行360度评价,一方面要求发审委必须对自己的投票结果负责,不管是赞成票还是否决票,都需说出个所以然,为自己的投票结果负责,监督制约机制的设立就是为了防止放过一个坏企业,减少误杀好企业的概率;另一方面可以对发审委委员的履职形成约束,让制度约束权力,防止滥用权力,表明了证监会对可能出现的发审环节违法腐败零容忍的决心和态度,“如果真的有好的企业被否,完全可以重新排队再上会,以证明自身符合交易所发行要求,渠道畅通,并不是说一次否决终身不能进入资本市场。”

  证监会主席刘士余近日表示,发审委及各位委员要切实把是否服务国家全局战略、是否为投资者筛选出优秀的价值投资标的、是否支持符合条件企业发展壮大作为检验工作的标准,履好职、尽好责,把好资本市场的入口关。

  2、被否企业都有这8点通病,重点是毛利率

  29日被否的3家上会企业,均拟在创业板上市,分别为重庆广电数字传媒、博拉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全时天地在线网络信息,后两家都和互联网行业相关。其中,此前暂缓表决的博拉网络也没能逃过被否命运,博拉网络在此前的10月25日发审委工作会议上,就被暂缓表决,但在29日的发审会上还是不幸被否,该公司此前在新三板挂牌,为了提高过会率曾在上会前完成了三类股东清理。

(责任编辑:东营财经)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