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也不怕电动车被盗啦!”

  ---太平财险临沂中支公司试点电动车防盗保险成效显著

  2017年夏天,山东省临沂市兰陵县张女士清晨走进超市购物,20分钟后发现自己的电动车不见了,她立刻向当地派出所报了警。60天后,当得知张女士电动车还是没有下落,派出所便出具了电动车丢失证明,让张女士凭此证明和电动车保单到太平财险兰陵县支公司领取了3000元赔偿款。

  在众多被盗电动车失主中,张女士是幸运的。她因为参加防盗保险而获得太平财险赔偿。“其实,比张女士更幸运的还大有人在”,太平财险临沂中支公司总经理刘增顺告诉《中国保险报》记者,家住兰陵的尹女士也是电动车防盗保险的受益者之一。说起电动车的失而复得,尹女士内心十分激动。五月的一天早上,她起床送孩子上学,发现楼下的电动车丢了。想起一个月前已经投保电动车防盗保险,她马上报案请警察来现场勘查。当天深夜两点钟,她接到了警察通知,说根据电动车上安装的芯片定位,她的电动车已经找到了。“类似的案例不少”,刘增顺介绍:“兰陵县自2017年3月份启动电动车防盗的备案、挂牌和保险工作,截至目前,已办理防盗备案、挂牌和保险的电动车有4万余辆,通过相关系统具备的芯片定位、移动追踪等手段,侦破盗窃电动车案件10余起,成功追回被盗电动车30多辆,大大提升了电动车车主的安全感和老百姓对社会治安的满意度。”

  “两轮、三轮和小四轮电动车方便、快捷、环保,使用成本低,如今已经成为普通市民最常见的出行代步工具。以兰陵县为例,目前该县140万人口、40万户家庭中,拥有的两轮电动自行车和三轮、四轮代步电动车数量在30万辆左右。随着数量的不断增长,电动车被盗事件也随之增多,被盗率居高不下,成为影响群众安全感的一大治安问题”,刘增顺介绍:“在公司新产品研发过程中,我们认为当前蓬勃发展的物联网芯片定位、追踪技术可以带动移动车辆的安全责任保险创新,助力公安部门控发案件和侦破案件。于是,2017年初,我公司和临沂浙鳌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带着此思路来到兰陵县公安部门进行沟通,三方一拍即合。”

  2017年3月1日,兰陵县电动车防盗的备案、挂牌和保险试点工作正式启动。派出所或流动登记点在接受车主防盗登记备案申请后,将电动车及所有人的相关资料录入信息系统,在电动车上安装防盗芯片,悬挂防盗备案号牌。每辆二轮电动车收取70元,其中防盗芯片和号牌费用一次性收取50元,电动车防盗保险20元/年;每辆三轮电动车和四轮电动车收取100元,其中防盗芯片和号牌费用一次性收取50元,电动车防盗保险50元/年。一年后保险自愿缴纳。太平财险向投保车主承诺:如果经防盗登记备案的电动车被盗,当车辆被盗报案后60天追不回电动车的,电动车所有人持县级公安机关出具的相关证明到太平财产保险公司办理理赔事宜,二轮电动车一年内新购电动车保额1200元,使用一年及以上的电动车保额600元;三轮电动车和四轮电动车1年内新车保额3000元,1年以上车辆保额1400元。

  在兰陵县电动车车主积极投保的同时,太平财险、浙鳌物联和兰陵警方也在共同打造和不断完善兰陵县物联城域网电动车防盗项目。“对实名登记上牌电动车的运行轨迹查询、被盗车辆追踪等,不仅在警务监控室的大屏幕上一目了然,民警利用手机屏也能看到相关信息。一个芯片、一套装备有效解决了物联城域网范围内的车难管、盗难防、案难破、车主难寻等问题。即使丢车后找不回来,60天后还有保险赔款给车主兜底呢。”刘增顺说。

  兰陵警方负责人告诉记者,自2017年3月开展电动车防盗的备案、挂牌和保险试点登记工作以来,该县盗窃电动车案件发案率同比下降35% ,破案率同比提高26% ,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上升20% 。经110报警服务台对电动车被盗案件发案情况研判分析,2015年接报644起,2016年接报432起,2017年前三个季度接报195起,数据显示发案总量呈下降态势,电动车防盗的备案、挂牌和保险工作成效逐渐显现。下一步将携手太平财险、浙鳌物联,依托社区警务、农村警务强力推进这项安民便民举措,力争年内备案登记保险车辆达到10万辆,两年内达到20万辆。同时,在已设立2000余处信息识别点的基础上,借助“天网工程”三期建设,继续增设信息识别点2000处,进一步扩大覆盖面、提高识别率,更好地防范和打击电动车被盗案件。

(责任编辑:东营财经)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