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小幅上调7天逆回购利率

  在美联储加息之后,央行昨日旋即上调了7天期逆回购中标利率  5个基点至2.55%。央行公开市场业务操作室负责人对此进行回应时称,此次公开市场操作利率  小幅上行符合市场预期,是对美联储刚刚加息的正常反应。同时,该负责人还强调此举会在利率传导、形成合理利率预期和稳定宏观杠杆率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由于此前已经连续两天暂停逆回购操作,央行昨日象征性的恢复逆回购操作并上调中标利率,其目的是向市场传递随行就市调整公开市场操作利率的信息。预计后续流动性仍将呈现合理稳定的状态,逆回购可能会继续暂停。

  去年以来,货币市场利率持续高于公开市场操作利率,近期虽有所收窄但仍有不小的利差。央行公开市场业务操作室负责人强调,此次公开市场操作利率随行就市小幅上行反映了资金供求关系,可进一步收窄二者之间的利差,有利于增强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对货币市场利率的传导作用,也有利于市场主体形成合理的利率预期,约束非理性融资行为,对稳定宏观杠杆率可起到一定的作用。

  机构预计,美联储今年还将加息两次,届时中美利差将进一步收窄,这将导致央行在下半年加息的概率上升。摩根士丹利  华鑫证券首席经学家章俊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如果国内通胀水平依然平稳,加上汇率层面没有明显贬值压力的话,央行依然可以静观其变,不必急于采取行动。

  中信建投发布的研报指出,应对美联储加息,央行可采取的措施之一是在金融市场通过定向操作,在维持整体货币政策中性的条件下,增加资本外流的成本。

  “今年以来央行加强预调微调和预期管理,维护银行  体系流动性合理稳定、松紧适度,引导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央行公开市场业务操作室负责人表示,这与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小幅上行相结合,可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高质量发展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分析人士预计,在央行变相“加息”之后,若要更好地实现“一石三鸟”的功效则需要随行就市的提升其他品种逆回购、MLF等货币供应工具、国库定存的利率水平。

(责任编辑:东营财经)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