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东营分行发挥科技优势提升金融服务能力

  东营网讯 近年来,工商银行东营分行践行初心使命,牢记服务定位,贴合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金融服务需求,努力加强信息科技运用,创新金融产品,构建开放多元场景服务生态,促进金融服务优势不断扩大。

  该行坚持“科技驱动、价值创造”的发展思路,以金融科技赋能金融服务,打造明显优于同业的科技优势。该行成立科技研发团队,结合客户需求自主研发先进“武器装备”,在智慧政务、平台经济、民生服务等领域构筑了众多精品生态场景。在智慧政务方面,与医保局合作打造智慧医保平台,做好医保电子凭证和移动支付平台推广,持续推进“互联网”+“医疗”场景建设;完成国库集中电子化支付接入,助力财政电子化支付水平再提升;构建胜利油田智慧公积金生态系统,完成公积金区块链数据平台接入,打造8大渠道综合服务平台;率先完成社银直连养老金代发平台开发接入,助力市人社局在辖内区县应用推广,提升养老金代发时效性和安全性。在民生服务方面,细作民生缴费场景,依托“工银e缴费”平台,实现水、电、气、暖等民生缴费全领域覆盖,实现线上缴费、柜面缴费、POS机缴费全渠道覆盖。尤其在供暖季,持续加大取暖费集中代收技术保障和业务支持,提升民生服务体验。

  加强产品创新,以贴合用户需求的产品体现服务优势。一是加强社保领域产品创新。该行参与建设的社保卡自助化项目系全国首创,大大缩短社保卡制卡时间,由原来的45天到45分钟再到5分钟,大幅提高了社保卡业务办理效率,实现了社保卡业务的“一次办好”;做好加载残疾人证社保卡换发服务,联合市残联、市人社局共同稳步推进全市持证残疾人5万户的社保卡换发工作,做好特殊群体的服务;加快电子社保卡签发带动社保卡金融账户启用,已新签发电子社保卡2万余张。二是聚焦疫情期间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在东营市纪委监委统筹谋划和市红十字会方案支持下,该行自主研发爱心汇阳光监督平台——“捐赠公示暨可追溯系统”,填补了国内公益领域捐赠款物全程可追溯的空白。

  该行利用手机银行、网上银行、抖音认证号、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实现线上对客服务,使该行的产品、服务、活动能够即时精准触达用户。截止4月末,该行个人手机银行服务客户达106.8万户,用户可以根据特点实现县域版、老年版手机银行切换,同时具有刷脸/指纹、微信、手势、声纹等新型登录功能以及余额变动提醒、智理财、智检测等新功能,提高了用户体验。同时,该行依托ECOS智慧银行生态系统,打造多元化线上服务场景。依托API开放平台“走出去”跨界合作,开发白鹭园湿地公园微信公众号购票、东营科技职业学院缴学费等线上服务平台,为各行业领域定制了API产品解决方案;推动金融生态云建设“引进来”共建生态,为东营市委组织部、东营市一中上线党建云、银校通等多个云产品,树立了业界“工行云”的良好品牌。充分运用“工银i服务”“工银众测”“融e联工单”等手机移动平台,打造服务支持、用户体验、问卷调查等线上服务平台,为客户提供多样化金融支持服务。(通讯员 崔海鹏)

责任编辑:东营财经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