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农商银行让新入职员工走稳走好入行“第一步”

  东营网讯  新入职员工是农商银行改革发展的新生力量。抓好入职教育,既事关员工个人成长成才,更关系到农商银行人才队伍建设质量。近年来,东营农商银行高度重视新入职员工教育培养工作,逐步建立带教辅导、职业导师制、客户经理孵化工作机制,探索集中培训、岗位轮训、网点实训等系列培养方式,聚焦新入职员工职业生涯起步关怀、岗位素质提升、企业文化认同,为培养造就一支“认同农信精神、业务技能达标、综合素质较高”的优秀青年人才队伍,打造了良好的载体平台。

  近日,2022年新入职员工达标上岗考试在行总部举行,22名新入职员工全部通过考试,标志着历时3个月的2022年带教辅导工作圆满结束。下一步,他们将走向各个岗位,为东营农商银行的稳健发展贡献光和热。

  文化助推,做坚定信念的“有为青年”

  培训中,行内领导的精彩授课、业界大咖的经验分享、培训学员的思维碰撞,让带教辅导学员们增长了见识,促进了交流,收获了友谊,汲取了信仰的力量。

  在带教辅导开班第一课上,新入职员工张雨晨通过观看《李金玉事迹微电影》,不仅学习到了老一辈农信人“三勤、四上门”的办社经验,更加重要的是学习到了“对党忠诚,服务群众,勤俭敬业,公私分明”的“大挎包”精神实质,她说“只有坚定理想信念,才能做到心中有理想、脚下有力量、未来有方向,才能更好地激发激励自己,做好银行员工的各项工作。”

  东营农商银行从提升员工文化认同入手,积极弘扬和传承农信“大挎包”精神。一是做好总体规划,从入职伊始观看《李金玉事迹微电影》、参与新春年会,到参加五四青年节视频录制,鼓励新入职员工参与企业文化活动,让感受农信文化、认同农信精神成为入职第一课,并列入《新入职员工培养计划》详细规划。二是做好座谈交流。行长结合自身实际讲行史、农信改革发展史,让青年员工对东营农商银行的概况与业务发展有了初步认识,已成为历年新入职员工见面会上的一项传统。三是做好交流分享。发动青年员工组建“青听·农商力量”青年讲师团,通过线上形式讲述红色故事、榜样精神,激励新入职员工厚植爱党、爱国和爱行情感,让革命薪火和农信“大挎包”精神代代传承。

  聚焦青年,同频共振形成“心灵碰撞”

  “只有知道青年们喜爱什么,才能了解青年们的思想动态,才能做好青年工作。”在优秀员工经验交流分享座谈会上,服务深耕农区市场八年、多次获得“优秀客户经理”“文明服务标兵”“优秀挂职干部”称号的资深客户经理王振华用朴实而风趣的语言为新入职员工答疑释惑。在与行内优秀员工交流后,新入职员工商晓晨兴奋地说道:“原来客户经理工作还能这么做,真有趣!”

  “以员工为中心”的管理模式,正在被东营农商银行探索实践。一是关注员工心理健康。为缓解新入职员工因初入陌生职场而产生压力,东营农商银行在带教辅导基地建立了“心灵驿站”,随班班主任及时了解新员工思想动态、生活状态,并给予压力释放和心理疏导。同时,引入外部专业培训机构开展团建活动,帮助新入职员工迅速破冰,融入团队。二是关注员工职业生涯规划。为新入职员工配备职业导师,通过日常辅导与交流,发掘员工特点、优点,实现业务技能上的“传、帮、带”和生活上的指导、思想上的引领,帮助新入职员工了解并选择适合自己的岗位成长成才。三是关注员工的意见反馈。针对新入职员工的职场迷茫,来自行内各条线青年骨干同22名新入职员工沟通交流,释疑解惑,在思维碰撞间,成长成才空间更加清晰,学习提升热情更加高涨。

  双向提升,师生素质技巧“精妙融合”

  “在培训期间,前辈们毫无保留地将自己的知识与经验倾囊相授,将自己工作多年积累的工作经验和工作技巧,手把手地传授给我们,鼓励我们提问题,对我们的问题都耐心解答。这种对教学认真负责的态度,是他们敬业精神的具体体现,对此我深有感触,让我由衷的钦佩和感激。”新入职员工盖杰在培训心得中写道。

  东营农商银行带教辅导师资队伍建设紧紧围绕“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三个核心,严格带教老师选聘,严格带教辅导管理,严格实习合格综合考核,让带教师生同步提升,素质技巧全面提高。一是优选带教老师。按照“综合素质过硬、工作经验丰富、品德作风良好”要求,通过自愿报名及组织推荐的方式,选拔业务骨干担任带教辅导老师,充分发挥骨干员工带教主观能动性。二是多样化辅导。采取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业务学习与实战训练相结合方式,重点加强专业知识、业务技能、服务礼仪、客户维护、营销技巧、合规教育与安全意识等内容的培训辅导。三是开展互评互检。带教辅导采用日常评价、知识考试等形式对新入职员工作出综合考核,经考核合格后,正式上岗,同时,每名学员对带教辅导老师分别从“专业知识”“培养技能”“工作成效”“学员评价”四个方面进行考核评价,督导带教辅导老师改进辅导方法,提升带教辅导水平。(通讯员 徐轶辰)

责任编辑:东营财经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