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后备军”扩容

  “最近的并购重组标的少了很多。现在,企业都是能IPO的就IPO。”3月14日,一家大型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据我们了解,有年报披露早的公司2月份就完成了年报审计工作,因此,申请过会时也排得靠前。像最近过会的德艺文化创意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德艺文创)从材料受理到过会,前后才花了11个多月时间,算是今年来最快的一家了。估计公司的上市批复也就在这几天里下发。”

  就在德艺文创过会当天的3月6日,全天共计有四场发审会,多达11家首发企业IPO申请同一天上会,创下历史新高。而11家拟上市企业全部获得通过,都拿到了登陆资本市场的入场券。

  统计数据还表明,截至3月13日,当月申请过会的24家拟上市公司首发申请全部获得通过。

  而在今年2月上会的18家企业中,过会率尚不到八成。其中,江苏凯伦建材、江苏新日电动车因故暂缓表决,深圳西龙同辉技术、长春普华制药两家公司首发申请未获通过。

  值得一提的是,在当前IPO的队列中,除了原先一心一意直奔上市的企业以外,另有不少在A股市场曲线上市遇阻和新三板转道而来的公司也加入进来。

  如在并购失利转而IPO的公司中,继拉卡拉支付首发申请于3月2日获受理之后,3月15日,周大生珠宝股份有限公司(周大生珠宝)的首发申请也即将上会,其保荐机构为广发证券。

  而新三板企业则成为上市的“后备军”,截至3月13日,已有384家新三板公司进入上市辅导。

  投行称将加大投入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3月13日,今年以来,证监会发审委累计审核了91家拟上市企业的首发申请,较去年同期近50家公司相比,同比增幅达八成。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3月10日,证监会核发了10家拟上市企业的首发申请,其中包括了新三板挂牌公司光莆电子(430568.OC)。光莆电子也成为继拓斯达(300607.SZ)、三星新材(603578.SH)、江苏中旗(831223.OC)后,第4家成功转IPO的新三板企业。

  从过会进程来看,光莆电子IPO申请于2015年7月3日获受理,2017年2月20日获证监会披露反馈意见。2月27日,公司首发申请即获证监会审核通过,可见,公司反馈披露意见与上会时间只隔了短短7天的时间。10天过后,公司又顺利拿到了上市批文。

  “预计后期仍有望保持现有的核发速度,2017年全年IPO核发家数将较2016年会有大幅增长。”上述大型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称。

  当天,一家上市券商投行事业部董事总经理也表示,“随着IPO审核进程加快,我们也会在人力、物力上进一步加大IPO业务的投入。不过,对于质量的把控要求也愈加从严”

  就在3月10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亦强调,证监会将在日常发行审核中实施常态化IPO企业现场检查,检查对象主要来自三方面:一是首发企业信息披露质量抽查抽签中被抽中企业;二是根据标准不降、条件不减的原则享受“即报即审、审过即发”政策的贫困地区申请IPO的企业;三是日常审核中有必要实施现场检查的企业。

  “2017年以来首发过会通过率较去年全年超过九成的首发过会通过率相比,同比已有所下降。由此可见,发审速度加快的同时证监会审核并没有放松审核标准。”前述上市券商投行事业部董事总经理称。

   384家新三板公司上市辅导

  “不少新三板企业成为了IPO队伍中一支重要的后备力量。主要是新三板公司在挂牌前都已进行了股份制改造,公司治理也基本成形,只要企业经营业绩本身具备成长性的话,进行上市辅导并不难。”前述大型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称。

  该负责人进一步表示,目前拟上市企业进行上市辅导的周期大约为3个月至6个月,辅导验收后即可以启动报会等后续上市进程。

  3月13日晚间,新三板两家创新层企业开心麻花(835099.OC)和白虹软件(430178.OC)双双披露了其IPO进程的最新动向。其中,开心麻花公告称,目前正在接受中信建投的辅导,辅导期自2017年1月16日开始。同样,白虹软件也公告称正在接受海通证券辅导。

  截至3月13日,在处于上市辅导的384家新三板公司中,180家为创新层企业,占比接近5成。

  此外,另有业内并购专家表示,自从去年借壳新规之后,借壳不能进行配套融资,只能完成资产证券化,对标的本身要求提高了很多,尤其是自身‘造血’能力,IPO和借壳已经几乎等同了。“加之现在IPO报会、过会审核和核准发行的速度比以前快了不少,这对一级市场的交易博弈和方案设计产生了很大的心理影响,有些标的资产认为自身经营情况经得起推敲,就宁愿自行选择IPO了。”该并购专家称。

  最典型的代表当算江苏东珠景观股份有限公司(东珠景观)。自2011年首次冲击IPO算起,公司曾连续两次直接IPO闯关失利。其后,公司又经历与东方银星(600753.SH)和宏磊股份(002647.SZ)借壳、并购等曲线上市路径亦宣告失败。最终,公司还是决定三度申请IPO.

(责任编辑:东营财经)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