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权动荡 利安人寿难熬“七年之痒”

  利安人寿正在经历股权动荡。大股东雨润集团深陷债务危机,与利安人寿发生多起关联交易,目前股权持续被冻结。北京商报记者近日注意到,利安人寿发起股东江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再次出让股权,将彻底退出,接盘方为公司股东江苏苏汇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去年12月,利安人寿还披露苏汇资管接盘另外一家股东。成立不足七年的利安人寿,正在经历难熬的“七年之痒”,股权动荡不定。

  凤凰出版传媒全身而退

  3月10日,利安人寿发布公告称,今年2月,凤凰出版传媒因战略发展规划及资产布局考量,拟将持有的3.4%利安人寿股份转让给苏汇资管。转让后,凤凰出版传媒将不再持有该公司股权,苏汇资管持股比例上升至8.7%。

  公开资料显示,利安人寿成立于2011年,由江苏省国际信托(占比12%)、江苏凤凰出版传媒(占比11%)、江苏交通控股(占比10%)、江苏汇鸿国际(占比10%)、南京紫金投资控股(占比10%)5家国有企业和江苏雨润食品产业集团(占比20%)、远东控股集团(占比13%)、红豆集团(占比7%)、月星集团(占比7%)4家民营企业发起在南京成立,其中雨润食品产业集团以20%的持股比例成为最大股东。

  之后,利安人寿引入江苏省信用再担保有限公司、苏汇资管和深圳市柏霖资管3家股东。从成立起,利安人寿的股权就不断变化。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此次已不是凤凰出版传媒首次出让利安人寿股权。2012年9月13日,凤凰出版传媒将其所持有的4000万利安人寿股权转让给江苏省信用再担保有限公司。2014年,凤凰出版传媒将持股比例提高至14%。但好景不长,凤凰出版传媒次年再将3.26亿股转让给雨润集团、远东控股集团和红豆集团。2015年,红豆集团和远东控股又双双将持有的2.23亿股和3.85亿股转让给柏霖资管。如果此次凤凰出版传媒彻底退出,利安人寿股东将还剩11家。

  江苏系股权大挪移

  为了增加在董事会中的地位,利安人寿“江苏系”股东近年来可谓用心良苦,不断上演股权挪腾术。

  据悉,在利安人寿股东中,国家控股的企业之间因为同受国家控股而具有关联关系。具体来看,凤凰出版传媒、汇鸿国际、红豆集团各自持有江苏省信用再担保有限公司1.35%的股份,江苏交通控股持有江苏省信用再担保有限公司2.71%的股份。苏汇资管是江苏汇鸿国际的控股股东,持有该公司股份数量为15.12亿股,持股比例约为67.41%。江苏汇鸿国际是利安人寿的发起股东,持有利安人寿股份数量为1.02亿股,持股比例约为2.1586%。因此,以上6家股东形成关联关系,除去此次退出的江苏凤凰出版传媒,以上5家股东持股比例超过30%。

  在“江苏系”股东中,2015年进入的苏汇资管不断提高持股比例,未来持股比例或将进一步提高。2015年8月,江苏汇鸿国际将所持有的2.5亿股股份转让给苏汇资管。当时,苏汇资管持股比例上升至9%。2016年以来,利安人寿获得三次增资,注册资本金变更为47.2亿元。在这一增资过程中,江苏苏汇资管持股占比被稀释至5.2%。

  苏汇资管仍在通过股权转让的方式提高持股比例。2016年11月,利安人寿公告称,南京紫金投资集团因战略发展规划及资产布局考量,拟将持有的2.19亿股(股份比例约为4.64%)利安人寿股份转让给苏汇资管。不过,上述变更股东事项还需保监会批准后才能生效,若两则股权变更都能获得保监会批复,苏汇资管持股比例将上升至13.37%,成为利安人寿第四大股东。

  11起关联交易涉资14.5亿

  在成立的前几年时间里,利安人寿对信托计划兴趣十足,11起关联信托计划涉资14.5亿元,而大部分是为了满足股东的现金流需求。

  据梳理,利安人寿近年来不断通过关联方向雨润集团购买“华润信托·鼎盛57号雨润农产品集团信托贷款项目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上信雨润控股2号信托贷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江苏雨润肉类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贷款集合信托计划”、“长安信托·雨润集团流动资金贷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交易金额10亿元。

  根据“长安信托·雨润集团流动资金贷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重大关联交易公告,该资金用途用于补充融资人日常运营资金,期限12个月,增信措施是雨润集团实际控制人祝义财以其持有的雨润集团2.5%的股权等提供质押担保,以融资人未来各项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入作为还款来源。“江苏雨润肉类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贷款集合信托计划”重大关联交易公告也显示,该资金也是为了满足股东流动资金需求,还款来源为融资人未来两年各项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入。但目前,期限早就过去,雨润持有的利安人寿股权已被冻结。

  此外,发起股东江苏国际信托也与利安人寿有高达4.5亿元的关联交易,大部分流向房地产开发项目。分别是“江苏沿海开发(连云港二期)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江苏城镇保障房建设——泗洪保障房项目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江苏信托·南京江宁贷款项目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江苏信托·江苏县域发展五期(泰兴)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江苏城镇化建设(十二期)·海安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江苏城镇化建设(三十七期)·江阴市集合资金信托计划”。

  关联交易将被重点整治

  大股东权力太大,容易让董事会形同虚设,关联交易导致利益输送暴露出的问题也不容小觑,而保监会2016年底也传递出层层嵌套的关联交易将成为监管机构下一步整治的重点。

  保监会相关负责人曾表示,对于保险公司而言,股权过于分散,容易导致“内部人控制”、股东“搭便车”等问题,制约公司发展。但如果股权过于集中,不利于发挥股东之间的监督制衡作用,容易产生损害小股东利益的问题,甚至有可能进行不正当的利益输送,对保险资金安全性和保单持有人利益构成风险隐患。

  2016年12月,保监会就修订后的《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向全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将从股东准入标准、股权结构监管、股东监管、资本真实性核查、审查措施和问责力度五个方面加强股权监管。其中,为规范股东出资行为,防范用保险资金通过理财方式自我注资、自我投资、循环使用,《办法》以负面清单的方式,明确了不得入股的资金类型,同时进一步明确审查标准,采取更加明确有效的监管指标,确保投资人资金来源的真实合法性等。

  对于此次接盘江苏凤凰出版传媒股权,苏汇资管在公告中也申明,对于资金来源,严格按照国家法津法规及相关监管要求,投资利安人寿的资金,源于合法的自有资金,并非使用任何形式的金融机构贷款或其他融资渠道资金。

(责任编辑:东营财经)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