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文辉:监管要长上牙齿 重塑保险业形象

  近年来,保险业快速发展,但也出现不少问题。今年以来保监会便在治乱象、补短板、防风险、服务实体经济等方面持续发力,引导行业回归本源,成效正在显现。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近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当前保险监管系统的重要任务是重塑监管。监管要长上牙齿,真正管用。

  保险作为市场经济的基础性制度安排,是国家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我国保险业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出现了不少问题。

  “保险具有金融属性和非金融属性,它首先是个消费品,消费的是‘保障’。”陈文辉说,但一段时间以来,个别保险公司盲目扩张,部分保险产品设计偏离保险本源,保障功能弱化,实际上成了投资品,必须花大力气去纠偏。要提高保险产品的保障属性,决不能让保险产品异化成少数人的融资工具。

  保监会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保险业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235%,高于100%的警戒线,风险总体可控。但一些重点领域、重点公司的风险正逐步显现,包括流动性不足、公司治理失效、偏离主业、内控不严等风险。

  其中,对首要防范的流动性风险,陈文辉说,要做到提前发现、提前预警。对个别问题较大公司,采取“一企一策”,做细做实应急预案,并切实完善好风险隔离机制,必要时发挥好保险保障基金的兜底作用。对那些问题严重的公司,监管要做好各种风险处置预案和系统准备,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风险。

  对另一大风险,公司治理失效,如有的保险公司通过违规股权代持、隐藏一致行动人关系等方式形成“一股独大”、内部人控制,出现大股东操纵现象。陈文辉表示,将加强对保险公司股权结构和真实股东穿透监管,穿透到最后的自然人,并且最后的自然人之间不能有关联关系,禁止代持、违规关联持股等行为。

  “当前保险监管系统的重要任务是重塑监管。”陈文辉说,要重塑保险业形象,首先就要重塑监管。而重塑监管,就要从重塑监管理念和定位、重塑从严监管氛围、重塑监管能力、重塑监管纪律、重塑监管文化等五方面入手。

  陈文辉说,重塑监管理念和定位,就要彻底厘清监管与发展的关系。当前要克服把保险监管机构当成“保险总公司”的倾向,监管不要越俎代庖去关心保费规模、增长率等,不要总是片面想把行业做大,认为只有行业做大了才有地位。

  陈文辉<说,盲目追求发展速度,在监管中就会形成“护犊子”的习惯,该出手时不出手。只有干好监管本职工作,维护竞争有序、规范运行的金融市场秩序,使守法经营的保险机构受益,才能使行业保持健康发展。<>

  “监管要长上牙齿,真正管用。”陈文辉说,要重塑从严监管氛围,就要牢记监管职责,敢于亮剑、敢于碰硬,勇于“揭盖子”“打板子”,坚持严罚重处,决不能以任何理由放松监管、懈怠监管。要对个别影响恶劣、屡犯不改的机构,采取顶格处罚,推进实施高管人员任职资格取消或市场禁入等措施,在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线索,凡是涉及违法的,坚决移送司法,让违法违规者付出沉重代价,形成强大震慑。

  “当前保险市场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涌现,对监管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陈文辉说,要重塑监管能力,强化纪律约束,培养一支政治过硬、作风优良、业务精通的保险监管人才队伍,增强监管的专业性统一性穿透性。

  “不明确责任,不落实责任,不追究责任,就做不到从严监管。”陈文辉说,要重塑监管纪律,坚持有责必问、问责必严,形成有风险没有及时发现就是失职、发现风险没有及时提示和处置就是渎职的严肃监管氛围。

(责任编辑:东营财经)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