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2增速创历史新低

  央行13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10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65.34万亿元,同比增长8.8%,增速创下历史新低。中国10月社会融资规模10400亿元,10月新增人民币贷款6632亿元,均不及预期。

  自1990年有数据统计以来,我国的M2增速长期保持2位数的增速,M2增速保持在10%-30%增长区间,而今年M2增速却破天荒回落到个位数时代,10月末更是创造了8.8%的低点,这一数据也刷新了27年来的历史新低。

  从央行官网披露的公开数据看,今年1-10月份以来,M2余额的增速震荡下行,今年1-4月增速还在10%以上,自从5月份以后,M2增速已经持续降低为个位数,而且增速还呈现逐月震荡走低的趋势。

  图1:2017年1-10月M2同比增速不断下行

  表1:今年以来M2余额增长不断下行(数据来源:央行官网)

  那么,个位数增速下的M2对我们的市场有何影响?近期调整不断的债市能否跟随央妈指挥棒起舞?基金君采访了业内人士,解读数据背后的市场变化。M2的不断下行引发行业讨论,有人认为金融去杠杆导致货币量收缩,有的认为M2增速是房地产收紧政策的反映,也有人认为10月份超预期增长的财政存款可能是M2增速大幅回落的原因……

  北京一家银行系公募债基经理:

  去杠杆导致金融衍生货币量收缩

  M2增速的变化是对实体经济的反映,但M2增速创历史新低与今年以来金融去杠杆的政策密切相关。M2增速下降同样也是房地产收紧政策的反映,限贷下居民的中长期贷款受到了一定抑制。

  金融去杠杆政策出台后,M2增速是向下走的,去年M2水平比较高,整个金融加杠杆和货币宽松的态势下实现了经济增长的周期,今年去杠杆政策的实施和落地,由金融衍生出来的货币量是在收缩的大趋势。预计M2逐月下降可能是比较大的趋势。

  债券市场近期还是下跌的行情,基金面的通胀和经济增速放缓不及预期导致债市下跌,更主要的因素是金融监管政策尚未落地,前期的调研和排查风险,但后期政策实施和落地还需要等待,这可能是近期债市比较弱的原因。

  目前债市非常弱,市场对债市调整的原因也没有非常一致化的意见。市场的下跌诱发一定止损盘出来。今年债市还是以交易盘为主,涉及到产品的止损线时,有些债市就会出来抛。

  海外市场方面,从三季度以来,美债在往上走。特朗股新政有预期的好转,市场对美国税改最终通过有较高期望,美债,欧债收益率都在上涨,对我国债市也存在一定影响。近期海外市场油价的上涨,带动海外通胀预期在上升,也会对债市形成利空。

  目前,央行发布的一些单一经济数据不及预期对债市形成一定利好,但单一的利好无法改变债市整体的大趋势。

(责任编辑:东营财经)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