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银行不良贷款认定异常

  近年来一度陷入经营窘境的华夏银行,2018年却出乎意料地大幅好转: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同比增长5.22%,不良贷款率未有明显上升,拨备覆盖水平也有所改善。

  然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却发现,在“亮眼”业绩的背后,却是华夏银行对于不良贷款认定的异常宽松:其逾期90天以上贷款与不良贷款的比值(不良贷款偏离度)高达147.12%,在已披露年报的25家上市银行中居首位,也是该项比例超过100%的唯一一家。

  如果按照监管要求,将逾期90天以上贷款全部计入不良,华夏银行的“靓丽业绩”又将是一副什么光景,有多少“纸上财富”将被挤干水分?

表1:华夏银行历年业绩简表

  表1:华夏银行历年业绩简表

  利润大增背后:超过140亿逾期90天以上贷款未计入不良

  4月19日,华夏银行业绩报告显示,其2018年归属于公司股东净利润比上年增了10.35亿元,达到208.54亿元。增量相对上年增长数倍,上年归属于公司股东净利润增量为1.42亿元,同期营业利润仅增加800万元。

  根据年报,利润大幅反弹的同时,华夏银行不良贷款率未有明显上升,拨备覆盖水平也有所改善,各项数字看起来均光鲜靓丽。

  不过华夏银行对2018年如此优秀之业绩表现并不高调,将营收和净利反弹主要归结于费用管控加强,也就是说主要因为预算管理趋严,过紧日子。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截至2018年末,华夏银行成本收入比为32.58%,比上年的32.96%确实有所下降。但以2018年华夏银行营业收入722.27亿元测算,成本收入比下降0.38个百分点,节省的成本约为2.74亿元。如此看来,将2018年净利润增加10亿元主要归结于强化预算管理,缺乏说服力。

  华夏银行2018年利润增速在上市银行排名中表现不俗,2018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同比增长5.22%。但利润大增的背后却是该行不良贷款认定宽松,逾期90天以上贷款中至少有三成未计入不良贷款。也就是说,如果将逾期90天以上的所有贷款全部计入不良,则因贷款损失准备计提大幅上升,在不考虑其他因素的情形下,华夏银行的净利润将是另一番光景。

  2018年上半年,监管要求逾期90天以上贷款应全部纳入不良,以充分暴露资产质量真实情况, 2019年4月30日,银保监会公布《商业银行金融资产风险分类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明确提出,本金、利息或收益逾期(含展期后)超过90天的金融资产至少归为次级类,也就是不良债权。记者获悉,近期部分地区监管部门已鼓励将逾期60天以上贷款纳入不良贷款类别。

  2018年末,华夏银逾期90天以上贷款余额为438.55亿元,同期该行公布的不良贷款余额为298.09亿元,也就是说至少438.55-298.09=140.46亿元未计入不良,换句话说逾期90天以上贷款计入不良比例最大比例也只是289.09/438.55=67.9%,尚有至少32%的比例未计入。

  华夏银行报告,至2018年末,其贷款损失准备余额为472.75亿元。记者粗略测算,若将逾期90天以上贷款全部计入不良贷款,按照拨备覆盖率150%的最低监管要求,则华夏银需计提的贷款损失准备最低为657.83亿元,也就是说,其需在现有贷款损失拨备余额基础上再计提185.08亿元,而其2018年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为208.54亿元。如此,则其利润将不但未增反而大幅缩水。该行2017年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为198.19亿元。

  华夏银行在25家上市银行中不良贷款偏离度居首

  早在2018年上半年,监管层便要求商业银行将逾期90天以上贷款纳入不良贷款。

  记者注意到,目前多家上市银行报告已全部完成该项要求,部分银行甚至将逾期60天以上贷款也已计入不良。

  邮储银行对外称,相较于目前监管要求逾期90天以上贷款纳入不良,邮储银行采取更加审慎稳健的风险政策,不良贷款与逾期90天以上贷款比例达到133%,逾期60天以上贷款已基本全部纳入不良,逾期30天以上贷款纳入不良比重也已达到97%。

  中信银行年报则显示,至2018年末,其逾期 90 天以上贷款与不良比例为 92.41%,比上年末下降 16.97 个百分点。该行2018年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率因此呈现“双升”,不良贷款率1.77%,比上年末上升0.09个百分点。

  记者注意到,中信银行早在2018年半年报发布时就披露已主动将逾期90天以上贷款纳入不良。2018年上半年,中信银行计提资产减值损失261.61亿元,同比增长7.16%。

  青岛银行则在此前的业绩快报中公告,逾期90天以上贷款全部计入不良贷款,2018年末不良贷款率为1.68%,较上年末下降0.01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168.04%,较上年末提升14.52个百分点。其称,风险抵御能力增强。

  根据A股上市银行目前已披露的2018年业绩报告,记者统计出已公布数据25家银行逾期90天以上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余额,结果显示,华夏银行是所统计银行中逾期90天以上贷款余额与不良贷款余额之比的最高者,也是该比例超过100%的唯一一家。

表2:已发布2018年业绩报告上市银行不良贷款偏离度

  表2:已发布2018年业绩报告上市银行不良贷款偏离度

  再从银行业整体水平来看,今年2月,银保监会统计信息与风险监测部主任刘春航在银保监会吹风会上表示,银保监会近年来督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做实贷款分类。截至2018年末,逾期90天以上贷款与不良贷款比例已降至90%以内。而华夏银行这一比例目前为438.55/298.09=147.12%。显然,华夏银行在这一点上明显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更为艰难时刻仍在前方

  纵观华夏银行历年数据可见,这一比例超过100%始于2013年,当年不良贷款余额为74.43亿元,逾期90天以上贷款余额为74.62亿元,上述比例为100.26%。

  随后3年间,其逾期90天以上贷款余额迅速攀升,至2016年12月,相对3年前逾期90天以上贷款已增加5倍,从2013年末的74.62亿元增至458.26亿元。不良贷款偏离度也突破200%,达到225.21%的历史高值。

  华夏银行2016年业绩报告称,报告期内经济增长持续放缓,企业经营普遍面临较大压力,行业、区域、互保链等风险持续交织蔓延,信用风险暴露明显,同时,风险的化解,问题贷款的处置尚需时日。受此影响,不良贷款余额、关注类贷款余额较年初均有所上升。

表3:华夏银行历年不良贷款偏离度情况

  表3:华夏银行历年不良贷款偏离度情况

  仅从关键财务数据看,似乎最艰难时期已经过去,想当初2017年,华夏银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较上年仅增加1.42亿元至198.19亿元,当年营业利润仅比上年增加800万元。当年职工薪酬相对上年也整体出现缩水,2017年职工薪酬和福利为121.98亿元,相比2016年少10.62亿元。而2018年经营相对大幅改善。

  但若将逾期90天以上贷款计入不良的这一监管要求考虑在内,则华夏银行最艰难时刻已经过去的判断或许显得为时过早。

  若将140.46亿元逾期90天以上贷款计入不良,将引发其不良“双升”明显。至2018年末,华夏银行报告的不良贷款余额为298.09亿元,不良贷款率为1.85%,但如果将所有逾期90天以上贷款计入不良,则不良贷款余额至少为438.55亿元,不良率至少应为2.72%。而2018年末商业银行不良率平均水平为1.83%。

  一方面不良贷款余额因严格贷款分类而进一步大幅增加,另一方面,贷款损失准备因满足拨备覆盖率监管最低要求而大幅增加计提,这将直接侵蚀其营业利润。如此看来,华夏银行更为艰难的时刻或仍在前方。

  针对华夏银行逾期90天以上贷款余额大幅超过不良贷款余额的情形,《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联系了华夏银行办公室工作人员,对方回复收到后无进一步回应,数天后记者第二次联系,工作人员让记者联系另一位负责新闻工作的人员。随后,记者按照对方提供的电话号码拨打,但多次均未接通。

  (文章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责任编辑:东营财经)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