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奇马”台风影响农民政策性农险温暖民心

  人保财险东营市分公司给农户吃下“定心丸”

  东营网讯 “利奇马”台风已经离开山东,但是台风过境的影响还在,特别是对于农户,田地里的积水始终牵动着他们的心。台风期间,垦利区平均降水量达到300mm以上,全区农作物受到了台风不同程度的影响。有这样一群人,在台风来临前,积极帮助农民加固大棚提高抗台能力,在台风刚刚减弱时,第一时间深入受灾田间,对农业生产受损情况进行查勘,他们就是人保财险东营市分公司的农险理赔员。

  客户心声:只要有人保在   心里就有底

  8月14日上午,记者跟随人保财险东营市分公司工作人员来到垦利区现代农业示范区。记者在现场看到,通往示范区庄稼地的土路非常泥泞,车轮走过都会留下超过2厘米深的轮胎印。

  垦利街道苍州社区合兴村村民张永刚在垦利区现代农业示范区里承包了2000多亩的玉米和700多亩的大豆。“10日开始就一直在刮大风,种的玉米有的出现了倒伏,黄河水下不去,田里的积水排不出去。我们也积极开展灾后自救,租来挖掘机挖沟,再用拖拉机强排,希望将积水快点排净,尽可能挽回损失。”张永刚告诉记者。

  张永刚估计这次“利奇马”给自己带来的经济损失比去年“温比亚”台风少一些。“我从2013年开始就一直买农业险。一开始,政府和人保一起推广农险,积极性还不是很高。这几年,越来越觉得保险必不可少,而且政府补贴政策非常好,老百姓能得到真正的实惠。除了去年的‘温比亚’台风,这次受损最严重,没有保险,遇到灾害全是自己担着;现在有了保险,能够弥补一些损失,心里要好受一些。而且人保公司是国字品牌,让人放心!”张永刚说。

  人保财险东营市分公司在全市共有分支机构16个,三农保险服务部、站27个,三农保险服务点1431个,农业保险基层服务的人员近1500人。人保财险东营市分公司副总经理康新忠表示,农业保险对基层服务的质量要求很高,基层服务体系是支撑农业保险服务的基础,人保财险东营市分公司一直坚信,只有切实在基层设立服务网点,将服务触角延伸到农户家中,才能切实保障农民利益。

  2019年,按照种植险承办权划分,人保财险东营市分公司负责垦利区除西部三个镇以外的其他辖区的种植险的承保,到7月底承保工作已全部完成。截至8月13日,人保财险东营市分公司已收到棉花、玉米、水稻、大豆灾情报案20余万亩。

  “接下来我们还将全力以赴把摸排灾情放在第一位,提前掌握好现场第一手资料,下一步配合政府对农作物定损、现场测产,全力以赴帮助、指导种植户抓紧恢复生产。”人保财险东营市分公司相关人员表示。

  随后,记者在垦利区现代农业示范区黄河口镇七村片区看到,种植户程金山正站在自家种植的大豆田边,见到记者后向记者简要介绍了自家大豆的情况。程金山告诉记者,“除了大豆,我还种了水稻,昨天来看农田的时候,路上的水还都到我膝盖高度,今天已经下去不少,估计还有部分水稻能够正常生长。”他还告诉记者,“昨天下着雨,人保的查勘人员就来查勘情况了,他们给我们帮了很多忙,心里能够感到一些安慰。”

  政策性农险帮忙减损失    农户吃下“定心丸”

  记者了解到,“利奇马”台风登陆前,人保财险东营市分公司公司已经启动了大灾应急预案,成立了主要负责人担任组长、分管领导担任副组长的领导小组。农村保险事业部牵头成立农险专项工作小组。以垦利支公司为例,垦利支公司成立了3个种植险现场查勘组、2个养殖险现场查勘组、1个后勤保障组,启用24小时值班制度,全体干部员工24小时保持通讯畅通,随时准备投入抗灾战斗。公司8部查勘救援车辆提前保养好、加满油、配齐救援工具,严阵以待。各部站充分利用电话、微信、短信等形式与村委、协保员、种植户沟通联系,进行灾前防灾提醒。

  12日、13日两天,垦利支公司10车、200余人次参与种植险标的作物受灾情况的摸排和救援,积极配合区农业局专家对全区种植作物实地查看,初步掌握了承保区域内的标的作物受灾现状。对于垦利区的受灾情况,人保财险山东省公司、东营市公司主要领导非常关注,先后来到垦利实地查勘了解灾情,增派力量全力投入灾后生产恢复重建工作。

  据悉,2019年,人保财险承保全市共110万亩包括水稻、棉花、大豆、玉米在内的农田和温室大棚。

  人保财险东营市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人保的农险理赔工作正在陆续开展。“从今年5月份开始就形成了雨季的农险预案,从9日开始,我们就开始值班在岗,随时待命,通过不同渠道宣传补救措施、和农户沟通。目前我们已经启用了40部查勘车辆、1000余人次、数架无人机,全面保障农险理赔的顺利展开。”提前预案、忙而不乱、措施有效,这无疑是给受灾的农户们吃了一颗“定心丸”。

  据了解,目前农险部正在进行摸排工作,在各县区选取10至20个不同区域、不同农作物的观察点进行查勘,同时积极协助农户进行自救,9月份后开始全面查勘。“现在最关键的就是想方设法地排水,避免水温上升对作物造成二次伤害。种植户如有需要帮助,可以随时呼叫我们。同时,种植户如果有受灾情况可以及时向我们或村里反映,我们会加班加点处理,争取让农户及时领取补偿款。”该负责人说。关于如何减少损失,该负责人还建议农户可以在政策性农险的基础上,根据自身情况购买一定的商业性农险,进一步提高保障水平。

(责任编辑:东营财经)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