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专业代理公司5类股东禁入

  在全面深化保险中介市场改革的措施上,银保监会更进一步。

  7月13日晚间,银保监会对《保险代理人监管规定(征求意见稿)》(下称《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从市场准入、经营规则、市场退出、行业自律、监督检查、法律责任等方面对保险代理人的经营行为作出相应规范,旨在保护投保人、被保险人和受益人的合法权益,维护市场秩序。

  所谓保险代理人,是指根据保险公司的委托,向保险公司收取佣金,在保险公司授权的范围内代为办理保险业务的机构或者个人,包括保险专业代理机构、保险兼业代理机构及个人保险代理人。

  今年2月,原保监会召开2018年全国保险中介监管工作会议。会议指出,要准确把握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提出的新要求,认识到保险中介服务发展要围绕创新驱动、有序竞争、机制建设等方面,优化保险中介市场体系、分配机制、开放格局,提升全要素生产率。

  严格将保险专业代理公司与现有专业中介机构区分,5类股东禁入

  为了与现有的保险专业中介机构相区分,《征求意见稿》对保险专业代理公司进行了严格的规定。

  在市场准入方面,《征求意见稿》明确,保险专业代理公司名称中应当包含“保险代理”字样,字号不得与现有的保险专业中介机构相同,与其他保险专业中介机构具有同一实际控制人的保险专业代理公司除外。

  保险专业代理公司、保险兼业代理法人机构在中国境内经营保险代理业务,应当符合国务院保险监督管理机构规定的条件,取得相关经营保险代理业务的许可证(下称许可证)。

  经营区域不同的保险专业代理公司,其最低注册资本也有所不同。经营区域不限于工商注册登记地所在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的保险专业代理公司的注册资本最低限额为5000万元;反之则为1000万元。保险专业代理公司的注册资本必须为实缴货币资本。

  除此之外,《征求意见稿》明确了5类单位或者个人不得成为保险专业代理公司的股东。具体来看,分别为:

  1。最近5年内受到刑罚或者重大行政处罚;

  2。因涉嫌重大违法犯罪正接受有关部门调查;

  3。因严重失信行为被国家有关单位确定为失信联合惩戒对象且应当在保险领域受到相应惩戒,或者最近5年内具有其他严重失信不良记录;

  4。依据法律、行政法规不能投资企业;

  5。国务院保险监督管理机构根据审慎监管原则认定的其他不适合成为保险专业代理公司股东的情形。

  经营业务最多四类,代办其他险企保险业务应由本公司授权

  对于保险专业代理机构而言,其经营范围包括四类,可从中选择部分或全部业务经营。

  具体而言,这四类包括代理销售保险产品;代理收取保险费;代理相关保险业务的损失勘查和理赔;国务院保险监督管理机构规定的与保险代理有关的其他业务。

  相比之下,保险兼业代理机构可经营的业务范围有所减少,主要为上述四类中的前两条以及国务院保险监督管理机构批准的其他业务。与此同时,《征求意见稿》规定,保险公司兼营保险代理业务的,除同一保险集团内各保险子公司之间开展保险代理业务外,一家财产保险公司在一个会计年度内只能代理一家人身保险公司业务,一家人身保险公司在一个会计年度内只能代理一家财产保险公司业务。

  个人保险代理人、保险代理机构从业人员则应当在所属机构的授权范围内从事保险代理业务。保险公司兼营保险代理业务的,其个人保险代理人可以根据授权,代为办理其他保险公司的保险业务。

  此外,《征求意见稿》明确保险代理人不得以缴纳费用或者购买保险产品作为招聘从业人员的条件,不得承诺不合理的高额回报,不得以直接或者间接发展人员的数量作为从业人员计酬的主要依据。

  违规将被“双罚”,离职后可追责

  《征求意见稿》详细规定了保险专业代理机构、保险兼业代理机构以及个人保险代理人的法律责任以及违规处罚措施。

  在处罚原则上,银保监会依然施行的是“双罚制”,既处罚机构,又处罚个人。以出租、出借或者转让许可证为例,一旦出现此类情况,由国务院保险监督管理机构及其派出机构责令改正,并根据情节严重程度处1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可责令停业整顿或者吊销许可证。对保险专业代理机构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给予警告至销任职资格处分,并处1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罚款;对保险兼业代理机构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给予警告,并处1万元以下罚款。

  个人保险代理人违反《征求意见稿》规定,依照《保险法》应当予以处罚的,由国务院保险监督管理机构及其派出机构给予警告,视情节严重程度可以处最高不超过10万元罚款;依照其他法律、行政法规应当予以处罚的或法律法规未作规定的,由国务院保险监督管理机构及其派出机构依照相关法律、行政法规进行处罚或给与警告并处以最高不得超过3万元罚款。

  对于保险专业代理机构的董事、高级管理人员或者从业人员,离职后被发现在原工作期间违反保险监督管理规定的,应当依法追究其责任。

(责任编辑:东营财经)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