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农商银行“四个聚焦” 全面助力乡村振兴战略

  今年以来,东营农商银行始终坚守服务“三农”和实体经济宗旨,深入践行普惠金融服务理念,聚焦党建引领、无感授信推广、数字化转型、厅堂内外营销,打造业务发展新引擎,推动各项业务实现高质量发展。2021年,服务辖区内45个村被评为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市级“样板村”,义和镇梁家村被评为省级“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样板村”。作为唯一一家农商银行,在2021年度东营市金融机构服务乡村振兴考核中被评为“优秀”。

  聚焦党建引领,强化对重点领域的金融供给。一是党建搭桥,实施行业客户“战略布局”。总行党委加强战略布局,发挥城区区位优势,以党建共建为切入,加大市直行业系统客户营销力度,拉动低成本存款快速增长。共联合38家单位组建党建联盟6个,创建联盟服务品牌5个,不断推动党建共建与行业客户拓展深度融合。其中,联合市团委、妇联、农业农村局等10家单位,签订“党建共建助力乡村振兴服务协议书”,结成“红领·田间农链”联盟,隆重举行“红色党建领航助力乡村振兴”活动,构建“党建+产业链”服务模式。二是惠及民生,提高社区治理参与度和影响力。对接供电公司,签订电费代收合作协议,通过柜台和手机银行代收电费。已累计代收355笔、48.98万元;积极开展水费系统代收,深化燃气代收服务,扩大代收市场规模。已代收7000余户居民及企业水费1164万元、暖气费3.8万笔、金额1.15亿元,沉淀燃气费资金517万元。二是科技支撑,服务教育行业和公积金客户。积极对接教育部门,为辖内39所公立中小学、5万余学生,开展中小学晚辅导费代收业务,目前已完成系统开发测试工作。成立公积金业务专班,扩大住房公积金贷款合作范围,与公积金部门合作,探索推出“公积金e贷”,为公积金缴存客户提供纯线上的普惠型金融服务。已办理公积金贷款55笔、金额500万元。在全省2022年一季度行业客户营销评价中,居全省第8名、全市第1名。

  聚焦无感授信,助力打造齐鲁乡村振兴样板村。一是党建共建,科学合理确定评议小组。深入推进联建共建,与村党支部签订党建共建协议,在组织共建、党员共育、管理共促等方面实现联合,得到村两委大力支持,确定无感授信评议小组。二是宣传造势,召开普惠金融政策宣讲会。召开普惠金融政策宣讲会,邀请种养殖大户、新型农业主体负责人、致富带头人和村民代表等参与宣讲,重点宣讲“农快贷”“鲁担惠农贷”“信e贷”等金融产品,为全面铺开无感授信宣传准备。三是家庭信息采集,夯实“无感授信”基础工作。按照村委提供的农户清单,客户经理挨家挨户走访座谈,采集农户详细经营信息,填制《农户信息采集表》,做到“一户不落”,采集信息及时录入智慧营销系统入格。四是筛选评议,初步形成“五张客户清单”对采集客户清单进行系统筛选,形成存量已授信客户清单、自动筛选不合规客户清单、自动筛选合规客户清单。召集评议小组会议,对自动筛选合规客户名单进行人工评议,形成人工筛选合规客户清单和人工筛选不合规客户清单。五是驻村办公,推动无感授信激活和普惠金融产品全覆盖。客户经理定期驻村驻点办公,对经营效益好、群众口碑高的农户进行提额;对经营状况下降,家庭突发变故的农户进行锁定授信或取消授信,同时集中为老百姓提供银行卡开立、手机银行签约、社保卡签约激活等一揽子产品服务。目前,已在128个行政村、46个居民小区、5个专业市场、2个机关事业单位开展无感授信,授信金额8620万元。

  聚焦数字化转型,科技赋能城乡普惠金融建设。一是充分运用智慧营销系统,实施数字化网格营销服务。按照行政区划,建立居民小区和村网格,明确网格责任机构和人员,导入相应社保数据,开展分岗管户对接,加强网格内客户营销,实现对客户的精准识别、精准营销和智慧服务。在351个村(小区)网格开展总次数763次、总时长3256小时的驻村驻点办公服务。二是推广小额线上信贷产品,推进数字普惠金融全覆盖。与人社部门合作,在推出依托社保等政务数据的纯线上信贷产品“社保卡便民贷”基础上,加大宣传推广力度,实现“有社保就能贷”的城乡普惠金融供给。截至目前,该产品已授信3513户、金额2.74亿元,用信1059户、余额6369万元。三是推广银行卡权益活动,培育维护活跃的线上客户群。把线上业务作为事关发展大局的长期性重点工作来抓,利用“首绑有礼”“出行有礼”“充值有礼”“信用卡还款有礼”等线上营销活动,与大型商超进行异业联盟合作,开展“一分购”营销活动,提升线上产品覆盖率和活跃度。智e通客户较年初增加1.26万户,增幅8.97%,客户覆盖率34.2%,较年初提高2.55个百分点。

  聚焦厅堂内外营销,提升乡村振兴服务效能。一是加强网点转型辅导培训,提升网点营销软实力。组织内训师到一级支行,开展现场辅导培训15场,讲解操作技能,解答疑难问题,确保全员熟练掌握分岗管户、厅堂营销、无感授信等操作技能。组织开展智慧营销系统知识考试8场,支行行长、客户经理、信贷内勤294人参加,及格率96.6%,提高营销人员系统熟练度。二是开展社区(油区)客群市场攻坚,深入推进金融服务进社区。制定《东营农商银行社区(油区)客群市场攻坚实施方案》,聚焦新市民创业养老医疗教育等需求特点,选取社区试点,聚焦新市民创业、养老、医疗、教育等需求特点,与各类商户开展异业联盟合作,探索打造疫情志愿者驻点办公服务、普惠金融适老化服务、油区客群“三送”服务等创新服务模式。三是注重树立标杆、典型引领,打造全员营销新动能。在全行打造基础营销标杆网点和榜样个人,通过编发简报、评选十佳案例、现场交流学习等形式,对标先进,以身边人、身边事逐步改善全行基础营销工作质效。一季度,在微信公众号推送各类做法15期,印发网点转型简报11期,下发各类业务流程明白纸30期。(通讯员 张培勇)

责任编辑:东营财经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