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科创金融”赋能黄河国家战略实施

  东营网讯 东营是九曲黄河入海的地方,是全国重要的能源基地和黄河三角洲中心城市。近年来,东营农商银行在落实黄河国家战略中“打头阵”“当先锋”,聚焦数字金融、科创金融、普惠金融等服务模式创新,不断丰富金融供给,提供精准金融服务,为助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数字经济青创贷”,开启数字初创企业融资新模式

  7月23日上午,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举行“数字经济青创资金”发布会,作为全市第一支针对数字经济的专项引导资金,总规模5000万元的“数字经济青创资金”全面启动。作为唯一合作金融机构,东营农商银行与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东营市融资担保公司签订三方合作协议,通过引入政府融资担保体系、风险补偿、贷款贴息等一系列措施,提供5亿元银行贷款为数字经济领域青年人才创新创业提供资金支持,为10家数字经济领域创业企业进行了首期1000万元的现场授信。

  该资金支持范围为数字经济领域企业,重点倾向于软件、软硬一体化、互联网等轻资产、科技型小微企业。原则上贷款额度最高不超过300万元,贷款期限不超过3年。“数字经济青创资金”对贷款主体承担利息超出LPR部分给予贴息,市融资担保公司给予担保,担保费用由数字青创资金承担。“数字经济青创贷”建立了风险共担机制,按8:2共担风险。“通过风险共担,不仅降低了银行贷款风险,还培养了一批高成长性的企业忠实客户,让银行‘愿意贷’‘不怕贷’。”东营农商银行董事长陈海说。

  今年以来,东营农商银行抓住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的有利契机,积极走访对接开发区数字经济产业园,加大软件信息产业、电子信息制造产业、数字融合产业等领域企业信贷支持力度,金融助推数字产业规模量增质优。上半年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在建易数链产业园等数字产业项目33个,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3%。

  “专利权质押贷”,为科技型小微企业注入金融活水

  “这下可解了我们资金需求的燃眉之急,感谢东营农商银行让我们公司的专利也能轻松贷款!”。山东永利精工石油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向来访的东营农商银行客户经理感叹道。山东永利精工石油装备有限公司是一家位于东营区胜利工业园,专注于非常规专用管的一站式服务商,企业主营石油有套管接箍的生产、销售,抽油杆修复,石油机械设备配件的加工、销售,石油技术服务等,拥有发明专利6项,实用新型专利27项,参与制定国家标准2项,企业先后获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山东省“瞪羚”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在深入企业走访过程中,东营农商银行了解到该企业技术先进,产品远销欧美等多个国家,是一家专精特新、新旧动能转换的优质企业,因设备改造升级,面临自有资金不足的困境。经全面了解企业经营状况、梳理企业可融资资源,以其专利权作为质押,为其发放专利权质押贷款1000万元。

  山东东珩国纤新材料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致力于高性能隔热防护材料和氧化铝微晶陶瓷磨料等胶体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高性能氧化铝纤维项目目前已正常生产,是当今国内外最新型的超轻质高温绝热材料之一,广泛应用于汽车工业、航空航天、核电核能等领域。该企业拥有多项专利,连续多年入选东营市科技型中小企业数据库。在详细了解企业资金需求后,东营农商银行小微贷中心为客户匹配了“科技成果转化贷”授信方案,主动帮助企业解决疫情期间协议签署、凭证用印、资料传递等难题,用时不到十天,便成功为企业投放50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为企业后续项目建设提供了有力的资金支持,得到了企业的高度评价。

  东营市以知识产权服务全市高质量发展为导向,大力推进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创建。截至2021年底,东营市有效发明拥有量4254件,同比增长41.5%,增幅居全省第一,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9.39件,列全省第3位。鉴于此,东营农商银行立足本地实际,积极拓展政银合作渠道,大力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入园惠企”行动,深入园区、中小企业开展“点对点”“面对面”服务,科技创新类贷款投放量走在了全省前列。截至7月末,该行创业担保贷款达到5386笔、11.86亿元,专利权质押贷款24笔、1.52亿元,科技成果转化贷13笔、4995万元,人才贷4笔、2495万元,支持“专精特新”“瞪羚”“高成长企业”贷款34户、3.67亿元。

  “社保卡便民贷”,筑梦市民幸福美好新生活

  “在你们农商银行真是太方便了,小小一张社保卡还能贷款,太不可思议了!”,家住东营区牛庄镇的张女士激动地说。张女士长期在外打工,近期因住房装修急需资金,跑了好几家银行,结果不是不符合条件就是没额度。听说东营农商银行推出一款“社保卡便民贷”产品,凭社保卡,只要缴纳社保就能贷。近日,东营农商银行移动金融小分队,走村入户,开展“社保服务村村行”上门服务。张女士抱着试试看的态度,现场开了一张社保卡,登录东营农商银行微信公众号,从扫码申请到手机银行放款,全过程仅用了10分钟,5万元资金就顺利到账,真是解了燃眉之急。“这才几分钟啊,这么快贷款到账了,感谢农商银行的支持,有了这笔资金下个月我就可以开始装修了。”张女士激动地对东营农商银行工作人员说道。

  近年来,东营农商银行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构建了以社保卡为载体的便民利民惠民“一卡通”服务新模式,提高了参保群众满意度和幸福度。“社保卡便民贷”是2020年11月东营农商银行联合东营市人社局以社保大数据作为授信依据,在全省金融机构中首家创新推出的纯线上、纯信用、低利率的普惠型信贷产品,参保居民足不出户、点点微信,贷款资金就能通过手机银行到账社保卡金融账户,可实现5分钟申请,10分钟内放款,最高可放款20万元,惠及全市所有城乡居民,让210万参保群体和小微企业全都享受到“社保卡便民贷”的便捷服务,是一款真正的数字普惠型金融产品。

  “社保卡便民贷”,是立足于大数据时代的惠民之举、创新之举,是一项便民、利民、惠民的民生工程。通过社保卡的信贷服务,将撬动更多金融资金支农惠农,让居民从产业规模、设施改造上都得到大力发展,让居民增加收入,实现致富梦想。截至目前,东营农商银行已累计授信3662户、金额2.8亿元,在践行数字普惠金融和助推乡村振兴方面进行了积极有益的探索。(通讯员 张培勇)

责任编辑:东营财经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