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农商银行助力打造齐鲁乡村振兴样板村!

  东营网讯 开展“四张清单”对接营销,是省联社党委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推动信贷结构调整的重要抓手。东营农商银行义和支行针对农区清单对接营销,通过智慧营销系统,建立行政村网格,开展无感授信,定期上门驻村办公,为梁家村百姓提供便捷的普惠金融服务,助力梁家村逐步走出了乡村振兴的“梁家样板”。

  梁家村,位于义和镇,耕地面积4560亩,其中果园3500亩,盐碱地1060亩,是鲁北重要的的林果种植基地,逐渐走上了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的“乡村振兴”大道,是东营市连续多年的“农民丰收节”主会场,荣获“东营市公民道德建设示范点”“市级文明村镇”等称号。2021年,梁家村被评为省级“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样板村”。

  党建共建,科学合理确定评议小组

  义和一级支行党支部与梁家村党支部签订了党建共建协议,深入推进联建共建。联建小组坚持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结合,联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在组织共建、党员共育、管理共促等方面实现了联合,无感授信工作得到了村两委的大力支持,确定了无感授信的评议小组,为全面铺开无感授信工作奠定了组织基础。

  宣传造势,召开普惠金融政策宣讲会

  义和支行在梁家村多次召开普惠金融政策宣讲会,邀请了梁家村种养殖大户、新型农业主体负责人、致富带头人和村民代表等参与宣讲。会上重点宣讲了“农快贷”“鲁担惠农贷”“信e贷”等契合该村产业结构金融产品,取得了良好宣传效果,为全面铺开无感授信工作做好了宣传准备。

  家庭信息采集,夯实“无感授信”基础工作

  农户信息采集是无感授信最重要的一环,需要下苦功夫、用笨办法,才能得到最真实的资料。按照村委提供的农户清单,义和支行客户经理挨家挨户走访座谈,采集农户详细经营信息,填制《农户信息采集表》,做到“一户不落”。白天农户外出,则利用晚上时间加班加点;工作日农户不在家,则利用周末时间加班加点;长期不在本村居住的农户,则通过村委做工作,电话采集农户信息。采集的信息及时录入智慧营销系统入格。截至目前,该村网格入格人数645人,有效对接376人。

  筛选评议,初步形成梁家村“五张客户清单”

  对采集客户清单进行系统筛选,形成存量已授信客户清单、自动筛选不合规客户清单、自动筛选合规客户清单。然后,召集评议小组会议,对自动筛选合规客户名单进行人工评议,形成人工筛选合规客户清单和人工筛选不合规客户清单。每位评议小组成员在不同时间单独到村委,对采集到的客户信息进行单独评议,重点对农户是否诚实守信、为人正派;是否家庭团结、婚姻稳定;是否遵纪守法、无不良嗜好进行评议。由支行行长、客户经理对评议结果进行交叉验证,为符合条件的农户全部授信。截至目前,已为199户农户成功授信,授信金额1200余万元,其中无感授信41户。

    驻村办公,推动无感授信激活和普惠金融产品全覆盖

  大力推行客户经理驻点办公,选派客户经理担任村主任助理,每月5号、15号定期驻村,以便于获得第一手的信息,对无感授信档案实行动态管理,对经营效益好、群众口碑高的农户进行提额;对经营状况下降,家庭突发变故的农户进行锁定授信或取消授信,同时集中为老百姓提供银行卡开立、手机银行签约、社保卡签约激活等一揽子产品服务。截至目前,该村开立银行卡559人,智e通签约114户,智e付16户,聚合支付17户,快捷支付161户,社保卡签约414户。

  下一步,东营农商银行义和支行将把无感授信工作常态化、持久化,坚定不移的走村入户,坚定不移的开展无感授信,坚定不移的支持项目发展,力争实现梁家村采集建档率100%、建档人口无感授信率80%、用信户数再增加20户、用信金额再增加500万元,做梁家村农户致富路上的“贴心人”。(通讯员 王新猛)

责任编辑:东营财经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